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爱店口岸首批进口药材顺利通关

2022年07月25日08: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7月25日电 近日,一辆满载着中药材的大货车从公母山隧道缓缓驶出宁明爱店口岸,12吨来自越南的鸡血藤顺利出关。据悉,此车进口鸡血藤是爱店口岸获批进口药材口岸后首批进口药材。

满载着中药材的大货车从公母山隧道缓缓驶出宁明爱店口岸。韦发忠摄

就在此前几天,广西新桂玉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军凤在崇左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领到了从宁明爱店口岸进口鸡血藤的《进口药品通关单》和《进口药材口岸检验通知书》,这也是爱店口岸获批药材进口口岸以来办理的首张通关单和检验通知书,意味着今后符合《进口药材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的药材,可经由爱店口岸进入中国市场。

丁军凤介绍,以前从凭祥口岸通关进口药材,因每日入关的货物品种多量大,且受多方面影响,往往需要等待十天半个月时间才能办理通关所有手续,给企业增加不少成本。

“现在,从宁明爱店口岸也可以入关进口药材了!运输上不再需要绕到其他口岸,既能节省通关时间,又能减少费用支出,对我们药材企业真是一件喜事!”丁军凤兴奋地说,“而且这里各方面服务也很好,未来我们也想在这里选择一些落地加工项目,促进企业发展。”

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企业发放《进口药品通关单》和《进口药材口岸检验通知书》。崇左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据了解,广西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是“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爱店口岸是中越边境陆路一类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海防直线距离最近的通道。近年来,崇左市按照国家“一口岸多通道”的模式,加大口岸扩大开放力度,有效促进了口岸中药材进口规模。

崇左市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和注册登记科负责人吴如燕介绍,自2020年5月至6月,经崇左凭祥口岸进口中药材592批次共13555.63吨,货值金额约1.23亿人民币,涉及鸡血藤、胖大海、番泻叶、西青果、灵芝等10多个药材品种。

“随着爱店口岸进口首批药材顺利通关,爱店口岸有望成为中国面向越南乃至东盟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药材集散地,将有力促进口岸振兴,推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吴如燕说。

据介绍,今年3月10日,国家药监局、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增设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爱店口岸为药材进口边境口岸的公告》。为促成首批药材顺利通关,作为承担爱店口岸进口药材备案、组织检验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了这一利好消息。同时积极与自治区药监局、爱店海关对接,主动请示国家药监局,协调解决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增设爱店口岸选项、从爱店口岸进口药材货物存放地点等问题,为爱店口岸首票进口中药材顺利通关打下坚实基础。

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信佩表示,下一步,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将发挥监管与服务两大职能作用,协调更多的药材进口企业通过爱店口岸进口药材。同时积极打造良好的医药营商环境,引导更多的中药材企业落地加工,助力口岸振兴,助推崇左经济高质量发展。(沈泉池、韦发忠、赵维兰)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