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为3岁患儿解决先天性输尿管畸形问题

2022年07月08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手术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和手术室的积极协助下,医院泌尿外一科应用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成功为一名3岁患儿解决了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导致的左肾重度积水和左肾盂旁囊肿问题。术后,患儿父母为科室医护人员的精湛医术点赞。

据悉,该患儿近期因突然出现腹痛,到当地医院就医。当地医院检查显示其为左肾重度积水,随后患儿父母带着患儿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就诊。入院后经过相关检查,医生发现患儿为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先天性输尿管畸形。由于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导致患儿左肾重度积水、左肾盂旁囊肿,肾功能损害严重,手术指征明显。

医院泌尿外一科主任梁建波及其团队根据患儿的病情及家属的要求,经过详细的讨论和分析,决定运用达芬奇机器人为其实施左侧复杂型上尿路手术(包括左侧输尿管成形术+盂旁囊肿去顶减压术+副肾动脉卡压松解术)。术后,患儿恢复良好,并于近日康复出院。

达芬奇机器人作为先进的微创手术设备,要求手术者需要同时具备丰富的手术经验和扎实的腹腔镜手术技术。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泌尿外一科自2020年12月31日开展第一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以来,至今已开展超过百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泌尿外一科手术团队利用该平台系统迅速实现了泌尿外科手术的全面覆盖。

在已完成的百例手术,涵盖了泌尿外科领域内所有的高难度术式,其中包括前列腺癌根治术、肾肿瘤部分切除术、尿路上皮癌半尿路切除术、肾癌根治术、膀胱癌根治术等以及罕见疑难手术,如脐输尿管癌根治术、巨输尿管矫治-膀胱再植术、复杂膀胱阴道瘘修补术、无功能肾切除术、回肠代输尿管术、肾盂输尿管闭塞疤痕切除再吻合术、巨大腹膜后肿瘤切除术等,这也标志着泌尿外一科微创手术全面向精准医疗时代跨越。(李凯强 尹歆怡)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