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地矿

地建集团一地灾滑坡治理工程有序推进

2022年07月01日15:21 |
小字号

近日,在地建集团施工总承包的河池市金城江区五圩镇拔旺村平桃屯滑坡地质灾害应急治理工程项目现场,混凝土浇筑起的格构梁正紧密加固着陡峭的平桃屯滑坡体,该坡体长约110m,宽约170m,平均厚度15m,总体积约18万m³。

据了解,2021年4月25日,广西自然资源厅部署在该屯的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预警设备发出预警,数据反馈滑坡发生整体变形,处于不稳定状态。经河池市地质灾害防治专家调查发现,该坡体靠近G323国道,有数十条宽0.1至0.5米,长2.5至12米的裂缝,已发生滑动变形区域总体积约为12.5万m³,整体处于蠕动状态,随时可能发生整体滑动,直接威胁平桃屯30户113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项目技术员陆可善说:“目前我们在进行治理二区的钻孔、锚索施工工作,计划下周对锚索进行拉拔试验,检验钻孔、锚索的强度是否达到稳固滑坡体的设计要求。”

为尽快清除滑坡体安全隐患,地建集团接到施工任务后,项目人员根据工程设计报告,结合坡体植被与地形特点,决定采用预应力锚索异形梁,对滑坡采用锚索进行加固,并通过锚索异形梁、锚索格构梁、截排水沟、夯填裂缝等工程对滑坡体开展综合治理。在工序安排上,为缩短工期,抓紧施工,项目组采用各工程交叉施工方式,进行平行流水施工作业。在施工器械、材料方面,投入了露天钻机、挖掘机、空压机各两台,并加大了钢筋、钢绞线等施工材料的投入。

截至目前,已完成钻孔494个、锚索494根、异形梁938m、截排水沟404.8m、格构梁497m、地表清除降坡650m³,完成了工程总量的86%,项目预计于8月底完成主要工程建设任务。项目治理完成后,可有效保持滑坡体的稳定性,切实消除平桃屯村民家门口的地灾隐患,让群众住得安心、住得放心,并为当地避免近1200万元的经济损失。

来源:广西地矿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