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三江:“红色引擎”激发侗乡“非遗”新活力

2022年07月01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坚持党建领航,依托优质的侗乡传统文化,打好“红色引擎”组合拳,让侗乡“非遗”焕发新活力,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党委领航,深挖侗乡“非遗”根与魂。该镇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和《三江侗族自治县文化生态保护去规划纲要(2015)》,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非遗”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八江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为侗乡“非遗”筑牢一道“制度”防线。突出支部引领作用,由基层党委组织本辖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深入研究、挖掘和整理“芦笙踩堂舞”“侗乡多耶”“鼓楼议事”等特色文化来由,守住侗乡传统文化精髓。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为契机,先后将“芦笙踩堂舞”申报列入县级、市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展现侗乡传统文化独特魅力。2021年11月,八江镇被国家文化与旅游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支部引领,探索“非遗+茶旅”融合新路子。八江镇坚持“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以镇内4A级景区——布央仙人山景区为试点,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侗茶文化研究学会布央分会,深入挖掘三江茶文化的悠久历史,探索研究“打油茶”特色饮茶文化的形成根源,打造“一村一品茶”“一茶一故事”的“茶文化”发展新格局。坚持将“茶文化”元素与“侗文化”元素相结合,开发“茶+侗”文化观光旅游专线,将侗琵琶、芦笙舞、多耶文化和茶文化等特色文化表演列入景区旅游参观环线,弘扬侗族传统文化,丰富茶文化内涵,讲好茶故事,走出一条“以文化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促进文化提升”的文化振兴新路子,把“非遗”变成促进侗民增收的“金招牌”。同时,积极组建侗茶文化党建联盟,建设民族特色商品和文化展示长廊,制定采茶、炒茶、品茶等一系列“体验式”节目清单,让游客对“侗乡”流连忘返,对“侗茶文化”难以忘怀。

党员领跑,赋予侗乡“非遗”新内涵。2009年侗族大歌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我国目前保存的优秀古代艺术遗产之一,享有“天籁之音”的美誉。近年来,八江镇积极探索“党建+侗文化”新模式,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成立了由青年党员干部、党员非遗传承人和传统文化爱好者组成的党课宣讲队伍,将党的方针政策、爱国主义精神等内容融入“侗族大歌”“侗族大戏”,以“配菜式”和“点菜式”相结合的方式,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鼓楼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红色阵地,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乡村”系列活动,将侗乡“非遗”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创新,在创新中激发侗族“非遗”新内涵。同时,借助“三月三”“二月二”等传统侗乡节日,充分发挥非遗传承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积极开展文艺汇演,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侗族文化魅力,筑牢文化自信根基。(孙治平 马贺庆)

(责编:吴明江、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