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生死边缘,民警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昏厥旅客

2022年06月29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高明伟为旅客曾先生实施心肺复苏。韦贺今摄
高明伟为旅客曾先生实施心肺复苏。韦贺今摄

“有反应了!有反应了!”6月27日下午,在广西南宁东站,南宁东站派出所民警高明伟与时间赛跑,对突发昏厥的旅客实施心肺复苏,在多方合力救助下,旅客成功脱险。

6月27日16时03分,一名男性旅客在走到南宁东站出站层南口时,突发晕厥倒地不起,同行人员立即报警并拨打了120求助。接到旅客报警后,车站执勤民警高明伟、车站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车站工作人员火速赶往现场救助。

“呼吸微弱,脉搏感受不到。”医护人员向高明伟反映,该旅客躺在地上,跌倒时磕破了头。高明伟和医护人员轮番上阵,对旅客进行心肺复苏。期间,高明伟安排辅警开辟绿色通道等候医院急救人员,询问同行人员该旅客基本信息,得知该旅客姓曾,刚从柳州出差返回,于是让同行人员通知曾先生家属并询问过往病史。

“血压103、43,脉搏124。”此时,心肺复苏已经持续了十多分钟,高明伟和医护人员已经轮换多次,曾先生情况略微好转。“曾XX,曾XX……”高明伟在旅客耳边大声呼喊他的名字,曾先生终于有了微弱反应,尝试张嘴表达什么,却没能发出声音。

“来了来了,看一看,医生。”16时18分,自治区人民医院(东院)救护人员在辅警和车站工作人员引导下赶到现场,立即接手了心肺复苏工作,随后多方合力把曾先生送上了救护车。

目前,曾先生已经脱离危险,情况稳定。

事实上,这并不是高明伟第一次面对紧急情况。据了解,高明伟常年立足岗位,助人为乐。9年来,为旅客做好事1万余起,寻回丢失的物品5000余次,挽回旅客群众经济损失800余万元,获得表扬信400余封,锦旗90面。今年5月,高明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的荣誉称号。(甘贤)

多方合力把旅客曾先生送上救护车辆。韦贺今摄
多方合力把旅客曾先生送上救护车辆。韦贺今摄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