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百色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百色:聚焦关键点 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督

2022年06月27日10:19 |
小字号

为了解决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在缺乏群众监督和部门监管的情况下,容易发生集体资金挪用侵占等问题,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财政局等部门制定印发《百色市农村集体经济廉洁管理十二条规定(试行)》,对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设定行为规范。推动监督工作向基层一线延伸,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专项监督工作站建设,全覆盖配备全市1892个村(社区)村级监督专员,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基层微权力运行等问题,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平果市纪委监委针对该屯暴露出来的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未设立财务管理领导小组等问题,对全市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乱象集中整治,督促相关部门出台管理办法,要求各乡(镇)严格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使用,做好财务公开。

田东县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围绕专项监督工作站协助落实主体责任等五大职责,将村级事务细化分为决策决议执行、集体“三资”管理、村务公开、村组干廉洁履职作风情况等八项监督内容,并附以流程图,固化工作站行使监督权力的操作程序,使监督程序有条有理。

田林县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管,出台《田林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财政扶持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田林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财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全面推行“村财乡管”、村级账务定期审计和村干部离任审计等财务制度,规范农村基层干部用权。

田阳区纪委监委以督促改,围绕村集体经济项目审批、资金拨付和使用管理、公开公示以及项目廉政风险点等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针对督查发现的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账目混乱等问题,责令相关部门和村“两委”相关负责人立行立改,给村级集体“钱袋子”系上“安全绳”。

那坡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创新打造“码上监督”模式,群众可在手机上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反映“三资”管理不规范不公开、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实现“指尖上”的信息查询和投诉举报,推动村级事务管理全程公开、全民参与、全民监督,使“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陆蒙宾)

来源:百色市纪委监委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