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浦北:驻企特派员“靶向服务”驱动工业振兴行稳致远

2022年06月27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这次大走访活动中,我们总共收集到企业反馈问题106个……”近日,广西浦北县工业振兴特派员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浦北县特派办”)负责人在工作例会上通报道。

去年6月,浦北出台县镇领导和驻企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选派91位干部组成工业振兴特派员队伍,对点进驻91家规上企业和32个项目,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在建项目帮扶全覆盖。

“尽管我们的驻企特派员在大走访活动中和企业建立了关系、摸清了有关情况,关键还要看如何为企业纾困、保工业运行,这也是我们实施工业振兴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的根本任务。” 浦北县特派办负责人说。

针对摸排出来的问题,浦北县特派办一方面采取集中“派单”的方式县级解决一批。即通过加强与各职能部门和要素保障部门的工作对接,组织召开问题集中分办会和现场协调会,对企业反馈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形成解决方案,累计推进解决了涉及供电、用工、交通、用地等制约企业发展问题54个。另一方面,通过专题汇报和报送问题清单模式,积极向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浦北分队等反映问题,争取上级协调解决一批,先后解决了重大项目后续用地、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20个。

浦北特派办还不断建立完善“企业反映困难问题库”,健全困难问题解决“三清单”机制,形成问题“收集—梳理—研判—交办—跟办—办结—反馈—评价”工作办法,狠抓存量问题解决销号的同时,畅通增量问题反馈渠道,建立即收即办、急事急办机制和限时办结机制,确保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回应和解决。

此外,浦北县特派办将涉及发改、人社、工信(科技)、财政、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惠企政策进行整理汇总,再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以及企业发展规划,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推送。2021年,全县通过“技改贷”“科创贷”“金企贷”“助保贷”等累计投放贷款44家18945万元,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370万元。

而得益于驻企特派员“靶向服务”的持续、高效,2022年1—5月,新增上规入统企业9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37.2%,增速环比提高了3.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45%。(陈远云、高惠)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