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国资委将实施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2022年06月27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6月27日电 (王功孝)日前,自治区国资委组织召开全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暨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据会上获悉,自治区国资委将实施科技创新“六大工程”,促进国有企业成为全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和创新型广西建设的主力军。

实施核心技术攻坚工程。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围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食品、绿色家居等新兴产业,攻坚“卡脖子”技术。鼓励和支持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和要素,集中突破新能源、智慧交通、现代物流等产业领域的关键技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实施创新平台创建工程。把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作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鼓励和支持企业争创国家和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力争2023年每户企业集团至少拥有1个自治区级创新平台。

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抓好9户国家级“科改示范企业”和13户自治区级“科改示范企业”创新发展。实施科改示范行动扩围,每户企业集团至少有1户“科改示范企业”。推动科研院所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型,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实施中长期激励措施,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动力活力。

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加大人才强企战略实施力度,引进培育高水平科研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企业依托国家和自治区高水平创新平台,实施院士培养计划。发挥企业家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建设一流的科技企业管理人才队伍。

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工程。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企业开展行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自治区国资委统筹推进“国资云”建设,不断完善广西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功能。培育壮大数字广西、北投信创、柳钢东信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推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成为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

实施科技创新开发合作工程。支持企业加强与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研究院紧密合作,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企业积极融入国家东西部科技合作体系,促进先进科技成果在桂转化。组织实施“科技搭桥行动”,积极对接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通过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重大技术难题。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