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物流园区(一期)开业运营

构建广西冷链物流大通道 畅通东盟生鲜国内大市场

2022年05月28日10:07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5月27日,由自治区直属大型国有企业广西现代物流集团所属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建设运营、由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冷链物流园区——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区(一期)在广西防城港市正式开业运营。园区开业运营为广西现代物流业开辟了全新赛道,成功打通了中国-东盟冷链核心专业市场网络。开业仪式上,园区与30家企业进行了现场合作签约。

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物流园是国家重大项目库入库项目、自治区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项目、自治区“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物流网”三年大会战重要的建设成果,为提升全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物流园(一期)的正式运营,将有力填补我国西南地区及广西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和大型冷链物流基地的空白,打通“南北对流”节点,构建中国-东盟食品冷链安全示范通道,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服务全国、链接东盟的现代物流枢纽功能,为广西发展向海经济再添新动力,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

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物流园区总投资40亿元,总面积1800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600亩,总投资12.62亿元,建设冷库库容20万吨,达产后,可形成生鲜食品年20万吨的储藏加工能力;三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60万吨以上的生鲜食品储藏加工能力。园区以农产品和冷链食品的物流、加工和贸易为核心,具备仓储、贸易、集散、加工、多式联运、供应链金融六大优势功能。区位优势明显,半径15公里以内可到达防城港所有港口,依托泛北部湾沿海城市的渔港经济区水产品资源和防城港海陆双向的冷链通道及口岸优势,可连接起东盟、欧洲和中国广阔的市场,打造现代化的大型冷链物流综合服务平台。

据悉,截至开业当天,园区的签约面积已达90%,总签约租赁面积达80000平方米,预计入库货量达30万吨/年。签约涉及冷链运输、养殖捕捞、进出口贸易、冷链专列、冷链加工等内容。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围绕中国-东盟农产品、冷链食品领域的物流、加工、贸易企业展开合作,以融合发展之势与社会各界同享开放合作谱华章。(甘璐颖)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