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崇左市推进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发挥医保大作用

2022年05月26日10:54 |
小字号

近年来,崇左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稳妥推进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工作,在严格落实现有的政策和待遇基础上,紧跟国家、自治区、兄弟市的新形势,大胆探索,积极完善和提高相关待遇,并把市内、异地职工医保大病保险待遇即时结算“一站式”服务工作做好,推动职工大病保险发挥出医疗保障大作用。

重大疾病保险即以疾病为给付条件的疾病保险,只要被保险人罹患保险条款中的疾病,无论发生多少医疗费用均可获得定额补偿。重大疾病保险可以为被保险人支付因疾病、手术治疗所花费的高额医疗费用,避免被保险人家庭在经济上陷入困境。针对保费筹资标准较低、商业保险公司不愿承接的实际,崇左市医疗保障局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主动承接了职工大病保险。多年来,该局严格把好业务审核关,强化医保基金划拨支付管理,加强对工作人员开展政策和业务方面的培训,做到政策统一、服务规范。尤其是结合基本医保进行统筹考虑,针对大病(补充)保险进行长远、科学规划,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提升参保人医保待遇,并推动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作为医保惠民一项重要内容,城镇职工大病保险的推进,极大减轻了大病患者高额医疗费用负担,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据统计,2021年该市享受职工大病保险达10391人次,累计支付金额220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政策范围的报销比例由78.4%提高到83.8%。自2018年该项业务开展以来,全市共有3.8万人次的患重病职工享受到大病保险待遇,为该市职工减轻就医负担8985万元,同时每年为政府节省外包保险服务费用近百万元。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责编:陈燕、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