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民宗委视窗

全区壮汉双语学校、民族乡中心学校阅读工程启动暨培训会召开

2022年05月26日09:59 |
小字号

近日,全区壮汉双语学校、民族乡中心学校阅读工程启动暨培训会在南宁召开。

会议强调,阅读教育对民族地区儿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提升儿童语文学科素养,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有助于培育儿童高尚的思想情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基础。广西农村学校普遍存在阅读资源不丰富、不适应学生年龄特点,对阅读环境的营造重视不够;教师工作繁忙,疏于对学生的阅读进行引导;留守儿童多,学生阅读面窄,阅读主观意愿不强等问题。通过改善学校阅读环境,增加阅读资源,提高教师阅读教学水平,不断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增强阅读能力,进而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科学文化水平,促进各族学生更好地交往交流交融。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学校要按照“四个一批”目标,即建成一批标准化阅览室、打造一批会引领学生阅读的教师、培养一批爱阅读会阅读的学生、形成一批阅读教育优秀案例,扎实推进阅读工程取得实效。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对阅读工程建设工作的领导,要倾斜支持项目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要加强语文阅读教研,推动阅读教育深度融入语文学科教研指导,促进当地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学校要主动思考谋划,积极压实建设主体责任,校长要亲自抓,要把阅读工程放到学校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阅读工程建设要求落实、落细、落地。技术支撑单位广西师范大学要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建好、配强专家指导团队,加强调查研究,科学指导民族地区阅读工程建设。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自治区教育厅,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广西师范大学校领导、技术支撑团队,以及10个壮汉双语教学示范基地县、59个民族乡中心学校所在县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有关科室负责人、阅读工程项目学校负责同志、骨干教师共800多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广西教育厅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