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信息技术赋能 助力“双减”课堂

2022年05月23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柳州市壶西实验中学依托网络优质资源平台将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多样的教学应用引入课堂,形成了独特的“慧课堂”教学模式,是一所以信息技术应用为特色的智慧化学校。目前,全校3259名学生全部实现网络移动学习终端教学,信息技术应用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同学们在认真听课。韦柳林摄

在硬件与平台方面,壶西实验中学非常重视信息化技术建设及在教学中的应用。当前,校园WIFI全覆盖,建有专用4G微基站,1500M入口带宽,“一房一宽”进入全校60间教室,所有班级配备希沃一体机,所有学生配备移动学习终端。教师坚持每周1-2次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学会用多种教学平台,学校初步形成了全生态的信息化教学平台。教师运用网络优质资源平台强大的评测功能,实现课前、课中、课后的练习和评测,开展课堂练习、课堂评测,使得教学能及时了解课堂教学效果,并对教学进行动态调整。

在教学与模式方面,壶西实验中学着重打造新型翻转课堂——“微慧课堂”。教师通过视频、图片、实验等手段引入教学内容,展示教学和学习目标;发布与课程有关的课件、微课等学习资源,在限定的时间里,学生通过阅读课本,观看课件、微课进行自主学习。发送翻转作业,学生自主检测,考察教学自主学习的效果。老师通过平台回收作业,系统分析学生的检测结果,确定教学重点,并进行教学。完成知识点教学后,再次发送扩展延伸型作业,检测学生对知识理解的深度,并进行教学难点的突破。教师对本节课教学进行归纳总结,帮助学生对知识进一步内化巩固,并发送课后作业。

如此翻转课堂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重构,教师提供视频及负责在线辅导,学生在课前完成“信息传递”,课堂上完成“吸收内化”,教师与学生有更多的沟通时间,并提前了解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情况,便于提高教学效率。

在作业与评价方面,壶西实验中学要求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差异,分层设计,因材施教,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教师从“教—学—评”一体化的系统层面,综合考量课程的目标、教学的行为、做好不同类型作业的结构性设计。全面压减作业的总量和时长,重视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布置作业的科学性,加强完成作业的指导,丰富批改作业的形式,及时地反馈作业情况并进行个性化指导。

在资源与数据方面,壶西实验中学运用大数据管理平台,对教师教学行为、教学效果进行分析,实现动态教情学情监测,科学决策。通过数据统计与分析,找出临界生,并找准该生薄弱学科和缺漏知识点;发现教学问题,帮助年轻老师快速提高;监控各学科情况,助力教学部门正确决策。壶西实验中学建设了功能强大的教学资源平台,包含:教学资源、题库、教师教学过程素材等内容,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提供良好的资源保障。(韦柳林)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