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党旗领航 激活新侗力

三江:紧扣“准暖实”构建到村任职选调生培养链

2022年05月19日08:48 |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19年以后招录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的通知》,立足本土实际,紧扣“准、暖、实”,构建到村任职选调生培养全链条。

紧扣“准”字,实施精准滴灌。该县加强在基层一线锻炼和教育引导到村任职选调生。按照“因村派人、因人定村、选优配强”的原则,结合到村任职选调生自身特点和村情实际,安排至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急难险重”一线进行锻炼,先后安排42名选调生(含12名市直机关选调生)到38个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为破解到村任职选调生业务不熟、政策不通、解决矛盾纠纷能力较弱等问题,采取分级分类分层培训模式,合理安排参与县级组织的乡村振兴、公文写作、行动学习运用等专题培训9次。

紧扣“暖”字,强化关心关爱。该县聚焦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照,为到村任职选调生提供“暖心服务”。制定出台《三江县到村任职选调生结对帮带工作实施方案》,实行“1+1+1”结对帮带制度,明确1名县处级领导、1名乡镇挂村领导和1名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导师”,重点对国情调研、补助资金使用、基层党建等方面进行指导,为到村任职选调生全覆盖配备“暖心导师”106名。创新实行“组织部部长约选调生谈、选调生约组织部部长谈”的“双向谈心”机制,采取座谈交流谈、“部长夜访”谈、电话微信谈等“暖心谈话”形式,深入了解到村任职选调生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心理情况,收集问题建议122条,答疑解惑和解决问题117条。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补助资金每人每年2万元,发放头盔、手套、雨衣、长筒靴等“暖心物资”252件。

紧扣“实”字,锤炼过硬本领。该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围绕村庄基本概况、产业发展情况、村民生活情况等中心任务,按照“每户必到、每户必访”的原则,在基层一线摸实情、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切实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810余件。搭建“练兵平台”,成立由14名到村任职选调生组成的7个党建课题组,依托行动学习,把基层“工作难题”写成党建“创新课题”,撰写的7篇党建课题报告分别获区、市级奖项,其中《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研究——以三江侗族自治县为例》获广西党的建设研究会2021年度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梁宇柯)

来源:三江县委组织部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