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贺州市平桂区

平桂区: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产业人才集聚新高地

2022年05月19日16:10 |
小字号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近期,贺州市平桂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人才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立足“345”产业布局,围绕打造“三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量身定制、集成实施人才专项行动,纵深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实现人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位谋划驱动,把牢战略担当“定盘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汇聚产业人才发展合力。实施“常委领动+组织部门牵头协调+职能单位推动”高位驱动模式,通过区委书记点题,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领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召集各职能部门“一把手”就“如何推动产业人才集聚区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建立专班工作机制,抽调全区各职能部门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成立人才集聚区工作专班,明确专班职责,统筹推进产业人才集聚区探索工作。出台政策撬动,经深入研判决策,谋划出台《平桂区产业集聚区人才计划的若干措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划定时间表,绘好路线图,挂图作战,推动探索打造产业人才集聚区工作高质高效。

聚焦系统调研实效,激活战略实施“新动力”

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前提条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该区集中力量,研究制定《平桂区产业人才集聚区工作调研方案》,建立调研走访工作机制,成立专题调研小组,由调研小组在区内调研摸情况、找问题,在区外拓思路、找方法,采取“日探讨、周总结、月汇报”的形式,强化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强化辖区内走访调研,深入旺高工业园区和黄金珠宝产业园区相关企业等地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本区产业人才现状。截至目前,已实地走访相关单位及企业25家,访谈单位和企业负责人、社会人士等85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76份,查阅相关资料300余次,为制定产业人才集聚区人才计划相关政策措施提供重要的依据。加强与区外交流沟通,通过邀请区外专家调研、线上访谈、外出调研等形式,学习探讨“人才集聚模式”,汲取先进城市的产业人才集聚经验。当前,平桂区已与柳州市、深圳市、广州市等有关部门建立起联系,深圳市专家人才已到平桂区黄金珠宝产业园、碳酸钙石材中心、平桂区金融供应链等进行深入调研,平桂区产业发展和产业人才集聚情况得到有效交流和探讨,已形成初步调研成果。

创新“双招双引”模式,打造战略攻坚“先锋队”

坚持“以人才引项目,以项目聚人才”,持续推进“双招双引”模式。该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实施重点产业“揭榜招商”模式,建立从挂榜到揭榜、履榜、评榜、奖榜的“揭榜挂帅”全链条机制,着力打造促进产业发展的“先锋队”。注重设榜招贤,围绕黄金珠宝产业、大数据产业、服装美妆产业、金融供应链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服务业等六大类重点产业需求,面向全国“揭榜招商”,大力选拔使用不论身份、不限年龄的机关及市场化人才,激励领导干部型、行业精英型、经验专家型等各型人才揭榜攻关,共吸纳53名揭榜招商队员,组建8个“揭榜招商”的“双招双引”小分队。聚焦产业目标争先锋。坚持激励倒逼两手抓,既抓好处级领导督促指导、每月汇报进度,又每季度召开全区“双招双引”专项总结会,各组汇报引进情况,形成“快干干好、实干干实”良好氛围。“揭榜招商”的“双招双引”专项行动以来,8个产业招商小组走访企业482家,实现签约27家,意向签约76家,引进相关产业企业人才1000多名。

下一步,平桂区将坚持“产业聚集人才、人才引领产业”思路,大力打造“聚英才服务产业,搭平台释放活力”的产业人才集聚区,服务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何爱芬、严君惠)

来源:平桂区委组织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