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南湖警方社区警务改革成效初显 八类警情发案下降

2022年05月16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5月16日电 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南宁市南湖公安分局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重心下移、警力下沉力度,于今年年初,推进实施了社区警务大改革,以优化“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模式为切入点,进一步做实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改革开展4个月来,辖区实现“八类警情发案下降”,社区警务改革成效初显。

据介绍,开展社区警务大改革工作后,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主动牵头,开展各类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工作。与之前的工作模式不同的是,往常开展整治都是由分局治安大队牵头组织,各基层单位按要求配合。实施社区警务大改革后,分局以优化“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模式为切入点,建立社区民警这个“最小作战单元”,让社区民警成为本社区的治安主官,承担治安主责,即社区民警在工作中认为该社区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开展整治,便由社区民警牵头,分局的各个警种和部门围绕社区民警这个“最小作战单元”开展工作。新的警务运行模式,有效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结合社区警务大改革的深入开展,南湖警方采用“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建成群防群治联防联勤队11支,联合发动辖区单位、企业、经营户、小区居民等群防群治分子250人余人。群防群治联防联勤队伍每日在南湖公园、凤岭儿童公园等开放性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群众进行温馨提醒。

当前,社区警务改革已成效初显。

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4月30日,南湖公安分局各类警情实现“八个下降”,接到有效总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14.97%。盗窃类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15.01%;盗窃“两电”类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19.69%;入室盗窃类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27.27%;诈骗类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18.97%;非接触性诈骗类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20.09%;涉黄类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21.01%;涉赌类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50%;涉传销警情类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50%。

下一步,南湖警方将持续加快社区警务机制改革,扎实做好保安全、防风险、护稳定、促和谐各项工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营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黄珉)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