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桂林医学院:以高质量的后勤服务为“立德树人”添砖加瓦

2022年05月06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桂林5月6日电 (黄子婧)“学校环境是一门隐性课程,我们围绕服务育人工作,在校园环境设施和优质服务上下功夫,通过营造美好的自然环境和优质贴心服务,用良好校园氛围潜移默化对学生产生正面影响,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桂林医学院后勤管理处处长高东介绍。

近年来,桂林医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将育人理念融入后勤思想道德教育、后勤服务管理、后勤劳动实践等各个环节。

校园一景。桂林医学院供图

以环境之美沁润心灵。桂林医学院一直重视绿色校园建设,不断加大力度打造集现代化、数字化、生态化于一体的园林式校园,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如今该校临桂校区校园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为45%和38%,荣获了“广西森林校园”的称号。

“我们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可以对学生的心理状态、学习状态产生良好的影响。”高东说,为给学生提供良好的校园生活体验,学校精心打造良好硬件环境,对学生宿舍进行了升级改造,配备了洗衣机、烘干机、空调等设备,推出了校园网络报修等快捷服务师生的举措,以良好的校园环境为学校育人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校园风光。桂林医学院供图

提升服务育人,加强软实力建设是关键。

“食堂也是课堂。我们的食堂是学校相关专业实践基地,如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等专业学生可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食堂结合课堂知识对饭菜进行抽样检验,开展各类实践活动。”高东表示,这种方式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巩固学生所学知识,充分发挥了食堂的“课堂”作用。

丰富活动载体,提升育人效果。桂林医学院还通过开展“桂医新‘食’时代”饮食文化节、“缘来伙管”食堂文化节、光盘换水果及光盘行动等活动,促进食堂文化建设,营造勤俭节约的教育氛围,通过活动的开展让节约观念根植学生内心。同时,学校还利用校内网站、宣传海报等开展节能宣传活动,让学生认识节能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养成节约能源的良好习惯,并推动形成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校园氛围,达到全过程育人的目的。

桂林医学院倡导全员育人理念,注重提高后勤员工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开设了劳动教育课程,让后勤一线服务人员走上讲台,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课程内容侧重生活实际,注重提高大学生的生活及劳动技能,牢固树立大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2021年3月,该校后勤管理处指导学生开展的创新创业项目《草根创客“轻资产创业交流平台”》获得区级立项。

爱心防疫物资免费领取。桂林医学院供图

同时,桂林医学院还立足需求提质增效,推出多项服务,做好特色育人工作。面对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理,推出“漂流超市”服务,邀请知名连锁超市上门提供服务;推出“漂流食堂”服务,针对性的解决午餐用餐高峰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校园设置多处爱心物资领用点,向师生提供防疫物资;统筹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多措并举守护师生安全……通过提供优质服务,让同学们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后勤管理处将继续发挥网站、橱窗等阵地优势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通过维修、餐饮、环境建设等服务传递育人信息,教育引导大学生关注服务、享受服务并学会自我服务,打造服务育人实体,以高质量的后勤服务为‘立德树人’添砖加瓦。”高东说。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