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人民建议丨寒暑假“看护难”?南宁网友为探索建立集中托管点献策

2022年04月29日17: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网友留言。

人民网南宁4月29日电 (覃心、实习生杨雨曼)近日,一名广西南宁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二孩家庭的看护压力大,建议当地探索设立寒暑假集中托管点。南宁有关部门回应称,下一步将争取能早日出台寒暑期托管服务相关收费文件,开展寒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缓解广大市民寒暑期看护孩子的压力。

看护难

政策支持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目前,我市不少居民有了二孩,随之而来的教育托管问题日益凸显。”该网友表示,因无人照看,绝大多数家庭在寒暑假会给孩子报各类托管和校外培训机。家长在工作之余还要疲于应付孩子的接送问题,且经济开支大,导致生活水平不同程度下降。

网友认为:“这成了不少家庭的一大难题。做好托育服务既可以极大缓解广大干部职工的托育压力和经济压力,也是关系推动二孩、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实施的大事。”

据悉,2021年7月,国家教育部出台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南宁市一些单位也曾推出了暑期托管服务。如,2021年南宁市总工会暑期职工子女公益托管班面向市直机关、西乡塘片区内的3—6岁的职工子女进行招生,根据托管需要将开放DIY教室、阅读室、多媒体教室、各培训实操教室等资源设施。

南宁市青秀区则充分整合辖区各社区、大学生志愿者、退休教师以及教育培训机构等人力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社区广大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兴趣培养、红色文化教育、生态环境、公益看护、课业辅导、安全教育等多彩多样的公益课堂,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献良策

网友建议探索建立集中托管点

在留言中,网友针对探索建立集中托管点提出了4点建议,包括提前摸底托管儿童情况、划分托管集中点、保障师资、丰富托管服务内容等。详细建言如下:

1、提前摸底托管儿童情况。在每学期结束前,在各单位、部门开展摸底统计,汇总需要进行托管的儿童数量。

2、划分托管集中点。联合教育部门或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提前摸底调查可作为集中托管点的中小学校,方便各单位选择就近家亦或就近单位的集中托管点。

3、保障托管点师资。师资的来源可以多重渠道解决,比如向市内外高校大学征集志愿服务,也可以筛选一些优秀的、有责任心的高校生参与到托管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但是在上岗前需进行必要的培训和签订有关承诺书。同时也可以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进师资力量,或是号召在校教师参与进来。教育部门可对积极参与假期托管服务的教师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必要时给予一定的补助,让教师在承担额外工作量时能得到应有的回报。

4、合理设置托管服务内容。根据当前出台的政策,托管服务的内容不局限于文化课程的辅导,应更重视儿童的德育和美育,让孩子们的寒暑假不至于太枯燥乏味。各集中托管点可以灵活设置托管服务方式方法,提前做好服务内容的计划和安排,并向家长公开。必要时还可以调查摸底家长们所期待的托管模式。

南宁有关单位回复。

对此,南宁市回复人民网网友留言督导小组回应,暑期托管服务涉及到场地、收费、资金开支、教师课酬等众多问题,尤其是利用现有教育资源。收费项目设立权限在自治区,各地不得擅自设立,目前自治区尚未将暑期托管服务列为服务性收费。

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保持和自治区相关部门沟通,争取能早日出台寒暑期托管服务相关收费文件,开展寒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缓解广大市民寒暑期看护孩子的压力。

(责编:覃心、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