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桂林医学院:加强教育教学研究 助推教育教学改革

2022年04月29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桂林4月29日电 (黄子婧)在2021年广西自治区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等次评审中,桂林医学院限报12项,获奖9项,其中一等等次3项、二等等次6项,获奖率达75%,远高于全区40%的平均获奖率。

佳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以教研推进教改,促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作的开展。

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作会议。桂林医学院供图

2019年初,桂林医学院成立由校长任主任、分管教学副校长任常务副主任的高水平本科教育研究中心,进一步强化医学教育研究所的工作,在《循证教育理念下地方医学院校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重构和实践》等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重点项目基础上,设立特色高水平本科教育委托项目18项,包括特色一流本科教育、立德树人、班级导师、劳动教育、教书育人激励机制等的研究与实践,以及八个专业的特色专业建设研究与实践,进一步细化和落实了特色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有力地推动了桂林医学院的特色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在2021年的教学成果等次评审中,18个委托项目支撑了6个项目获得自治区奖励,9个项目获得校级奖励。

“近几年我们依托高水平本科教育研究中心,加大经费支持力度,进一步规范课题申报、实施、成果培育与总结全过程管理,努力打造高水平本科教育。”该校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简洁介绍。

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成果奖评审指导。桂林医学院供图

据了解,桂林医学院通过设立特色高水平本科教育委托项目、临床专项以及课程思政、劳育、美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等教研项目,加大校级教研项目数和经费支持力度;每学期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结题及成果培育的专题培训和工作坊,进行一对一咨询指导,严格推荐评审及加强评审后指导;组织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指导,挖掘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效与特色,积极开展教学成果培育。

同时,该校修订了“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管理办法”和“经费管理办法”,对教育教学研究各环节进行规范管理,加强指导与审核,推进各类教研项目按时结题。

功夫下得足,成效看得见。2019—2021年桂林医学院校级教研课题立项157项,年均立项数较前三年翻番,经费总额达 105.5万元,一定程度推进了该校特色高水平本科教育研究。并且,在结题评审愈加规范和严格的情况下,该校省级各类教研项目顺利结题73项。

此外,桂林医学院在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等省级项目的申报上也取得了较好效果,近三年共获省级课题立项91项,其中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立项率从84.6%提高到92%,远超全区85%的平均立项率。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