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严查转卖倒卖离岛免税商品行为

2022年04月17日09:36 |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小字号

南宁严查转卖倒卖离岛免税商品行为

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未发现离岛免税商品非法进入市场流通

联合检查组检查商家仓库是否囤积无合法来源商品。通讯员熊丙豪摄

近日,南宁海关缉私局、南宁市打私办联合南宁海关风险防控分局、邕州海关、南宁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组成专项联合检查组,到南宁市重点电子产品市场及集散地对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开展溯源清查,严防离岛免税商品非法进入市场流通。

联合检查组通过“一问二看三查”的方式开展地毯式清查,通过询问商品供货来源,查看商品是否贴有海南离岛免税商品溯源码标签,查看仓库是否囤积无合法来源商品,检查商品发票、收发货单、出入库单等,详细核查商品来源情况,严查经营海南离岛免税商品的行为。同时,检查组积极开展离岛免税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商户自觉抵制“套代购”走私,鼓励商户举报转卖、倒卖离岛免税商品的行为。当日,联合检查组共检查商户62个、电子商品储存仓库10个,未发现转卖、倒卖离岛免税商品的违法行为。

根据《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规定,已经购买的离岛免税商品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最终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对违反公告规定,组织、利用他人购买离岛免税品的资格和额度购买免税品进行转卖、倒卖,谋取非法利益涉嫌违法的,由海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南宁海关缉私局、南宁市打私办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对南宁市线下和线上销售商品活动的监管,强化市场流通环节清理整治,同步加强离岛免税政策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守法意识,保障海南岛免税购物政策执行规范有序。(记者郑芳 通讯员匡亚君 谭青青 梁朝军 熊丙豪)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