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西部陆海新通道桂东铁海联运班列累计运量突破100万吨

2022年04月01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吊车正在将集装箱从汽车上卸下。李珽玉摄
吊车正在将集装箱从汽车上卸下。李珽玉摄

人民网南宁4月1日电 4月1日11时30分,装载着50个集装箱1300多吨碳酸钙石材的45905次货运班列从广西贺州市钟山站开往广西北海市铁山港,装船下海后运往山东日照,这是今年以来贺州钟山站开行的第210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桂东铁海联运班列。自2020年7月22日常态化开行以来,该班列已累计发送碳酸钙石材超过100万吨。

广西贺州被誉为中国“重钙之都”,辖内碳酸钙石材资源丰富,全市规模以上碳酸钙石材加工企业超过100家,年产重质碳酸钙粉体达85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35%以上。长期以来,贺州石粉外销多以水路、公路运输为主,通过船运从西江经海上运至山东日照、江苏盐城、浙江宁波等地。但受季节性水位影响和码头吞吐能力制约,内河水运能力效率满足不了地区碳酸钙石材运输需求。

2020年4月16日,随着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全线贯通,益湛铁路、玉铁铁路、铁山港进港铁路连成一体。从贺州出发,货物经铁路运输可直达北部湾铁山港码头,打通了桂东地区货物出海最便捷、最高效的运输通道。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方共同推动下,同年7月22日,西部陆海新通道“贺州—北部湾港”桂东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行。

班列开行后,大运量、全天候、低成本、高效率的运输优势迅速得到了当地石粉企业的认可,吸引了众多货源转移到该通道运输。铁海顺达国际货运代理(北京)有限公司业务员黄俊福表示,过去走内河水运从广西到山东至少需要20天,如果遇到内河枯水期或者台风、大雾天气还要更久;但通过铁海联运最快12天就可以到达,运输效率大大提升。

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梧州货运中心副主任陈强介绍,自班列开行以来,该中心持续加强班列作业和运输组织,先后完成了钟山货场的扩能改造以及货场货位和装卸线的优化,同时通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指导装箱、运用视频监控验箱等一系列措施,班列装车能力和作业效率有效提升50%。进入2022年以来,班列由每日常态化开行1列增加到每日2列。2020年7月22日至2022年4月1日,班列已累计开行792列,运送碳酸钙石材超过100万吨,预计2022年全年班列开行总量有望突破700列。(王勇 黄有贤 方丽丽)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