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林业集团:“五个下功夫”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

2022年03月31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工人们正在施底肥。刘光快摄
工人们正在施底肥。刘光快摄

当前已进入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在全州县东山瑶族乡上塘村中药材种植核心示范园内,一台台耕地机翻地的隆隆声响彻村庄,翻地、挖坑、起垄……田间生产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该示范园由林业集团投资建设,占地500多亩,预计4月底,这片土地上将全部种上岗梅。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广西林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自治区国资委开展“一企包一村”乡村振兴工作要求,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激活“造血”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在统筹规划上下功夫。林业集团把产业发展和帮扶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明确中药材产业作为重要发展产业之一列入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十四五”期末累计将完成投资15亿元左右,建设中药材基地10万亩左右,打造成为全国南药种植重点企业。结合集团和定点帮扶村实际,制定《中药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乡村振兴帮扶全州县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实施方案》,规划投资约15000万元,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州建设10000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配套建设中药材产品初加工,以及相应的林区道路修建、整地造林与采收机械等。

——在组织保障上下功夫。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以相关部门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等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负责督促、指导、协调推进中药材产业项目。领导小组下设林地工作组、项目实施组、资金保障组、政策支持组等,全力保障项目用地、建设进度、所需资金以及相关政策支持。

——在创新合作模式上下功夫。引进国内知名医药企业,采用“订单+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由知名医药企业提供种苗、技术指导、保价回收产品,林业集团出资建设,农户提供土地、劳务等,构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多方共赢发展。

——在科技支撑上下功夫。林业集团联合专业科研院所,推行有机化、标准化、生态化种植。建立种苗来源纯正保障体系,主要品种由订单企业提供,从源头上做好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选用主要品种行业标准,制定企业技术规程,建立主要品种绿色种植标准体系,严格规范农药、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药肥使用管理。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建立订单单位定期现场指导服务、邀请中药材行政主管部门和专家经常性视察基地机制。

——在抢抓时间上下功夫。倒排时间抓进度,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和田间管理工作,提前落实好苗木、肥料等物料。实行月(种植时段每旬)报工作制度,报告土地落实、种植完成等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确保实时掌握工作进度。

目前,广西林业集团已建成了南宁经开区经开区茶柳坡南药种植基地(首批国家森林生态道地药材产业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广西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四星级))和宾阳县武陵南药种植基地,正在防城港和全州县建设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预计今年底,林业集团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5000亩以上,全力助推集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广西中医药振兴贡献力量。(杨平)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