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林市阳朔镇:巧用绩效管理“三法宝”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2022年03月30日09: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牢固树立“在一线用干部,凭实绩论英雄”的工作导向,以考核为抓手,巧用绩效管理“指挥棒”“助推器”“风向标”的法宝作用,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促进干部务实重行、勇于担当,全力推进全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绩效考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2名绩效专员,定期召开绩效管理专题会议,以“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工作目标制定年度绩效考评方案。树立全员全业绩效意识,将党的建设、民生工程、乡村振兴、平安法治、重大项目等重点工作纳入绩效考评范围,细化分解任务到每个部门和岗位,确保工作协调运转。实行工作“一周一报”,每周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事事有人抓、周周有反馈、件件有落实”,引领各项工作提挡升级。

完善考评机制,发挥绩效管理“助推器”作用。严格绩效指标预警提醒,每季度召开绩效指标跟踪分析会,对绩效指标失分风险较大的工作,查找原因,分析对策,加强指导力度,做到定期跟踪、定期分析、定期督导,确保各项绩效指标顺利完成。出台干部个人绩效管理与考评工作细则,根据岗位工作职能,设置岗位绩效目标任务,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工作纪律和共性常态化工作等进行考核,增强针对性、可考性和实效性。注重平时考量和年度考核、工作态度和工作业绩、民主测评和领导评价相结合,建立“日纪实—月汇总—季测评—年考核”的四步考核机制,做到平时“算细账”,年终“算总账”。

强化考核运用,发挥绩效管理“风向标”作用。突出正向激励,强化实绩实效导向,把绩效考评结果与干部任用、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等挂钩,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受重用,激励干部主动想事、积极干事、尽力成事。强化逆向倒逼,对年度绩效考评结果排名靠后的,进行提醒谈话,连续两年排名靠后且名次没有提升的,根据情况调整工作岗位,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竞争环境,倒逼干部守土尽责,知危思进。2019年以来,共提拔重用了13名实绩突出的干部,4名获职级晋升,5名调整担任为镇直单位负责人。(陈薇)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