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梧州市长洲区

乡风淳朴 生态宜居 美翻了 龙华村

2022年03月30日09:56 |
小字号

走进长洲区长洲镇龙华村大冲新村,环境舒适的村容村貌,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小游园,富有特色的文化墙绘,一幅美丽乡居图展现眼前。近年来,龙华村先后被被评为“广西森林村庄”“国家森林乡村”。

可知道大冲新村“前世今生”的人,却十分惊诧于它的巨变:曾经这里杂物乱放,杂草丛生,一间低矮破败的猪栏更显得环境脏乱差,由于此猪栏建的位置刚好在路边,平日里猪栏里散发出的臭味让本村村民们意见颇大。2020年,长洲镇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好”行动,龙华村积极响应,积极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得知环境提升改造的计划,村民们大力支持配合,村“两委”积极顺应民意,拆除了原有的猪栏,并在旧址上建设小游园。与此同时,接力长洲区建设局乡村风貌改造项目,对周边村民房子的外立面进行改造,经过各部门的协同努力,迎来了大冲新村的“蜕变”。

“领导高位推动,各级厚爱支持,基层埋头苦干,群众理解配合。一年前杂乱脏差,如今的大冲新村!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见证了大冲新村的一路蜕变,长洲镇党委书记刘坚有感而发。在长洲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经过龙华村全村上下的努力,龙华村如今处处是景。“独树一帜的党建塔,生机勃勃的泰国红宝石青柚园、古朴清新的村居。”谈及龙华村的变化,龙华村党委书记曾金泉娓娓道来,他说,村里环境变好之后,村民自发建设家乡的热情更高了,去年,村民踊跃捐款,筹资到近10万元改造乡村,方向定,人心齐,龙华村乡村振兴前景美好。

据介绍,自乡村风貌提升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长洲镇整合资金约1000万元对竹湾村、龙华村、正阳村、泗洲村村容村貌进行全面提升。第一批乡村风貌提升项目82个全域基本整治型村庄提升已全部竣工。高速沿线示范带沿线村庄,泗洲岛片、泗恩片、大冲片共248间房屋进行外立面改造,已开工248间,开工率100%;竣工231间,竣工率93.1%。

来源:长洲镇人民政府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