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一点星火可毁万亩林,莫让烟火扰“清明”

2022年03月30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会以各种形式祭拜、缅怀先人,然而,祭扫时一个用火不慎就会引发火灾,酿成灾祸。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扑救极为困难。一点星火可毁万亩林海,横州警方提醒,谨防森林火灾,增强安全意识,莫让烟火扰“清明”。

警示案例一

南乡镇黎某现场指认。韦思旭摄

2021年12月18日,横州市南乡镇黎某在板路社区“黄屋塘”岭自家的林地上点火烧杂草时,因操作不慎引发森林火灾。经鉴定,该起火灾过火总面积2.34公顷(35.1亩)均为林地面积。经审讯,黎某对其烧杂草不慎引发山火的行为供认不讳。

警示案例二

余某现场指认。韦思旭摄

2021年12月10日,横州市平马镇余某,在本村“六谷”岭清理林地上的风干杂木、树枝后,对其责任山进行炼山。因刮起卷风,将燃烧的火苗卷至防火带之外的山岭林木,引发森林火灾,造成过火有林地面积56.11公顷(841亩),损失巨大。

警示案例三

农某指认现场。韦思旭摄

2021年12月2日,横州市六景镇农某到自己水田进行清理杂草。农某在没有做好防火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使用打火机点燃水田中堆放的杂草,后来因火势不受控制,引发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有林地面积为9.77公顷(146.55亩)。

上述的案例中,引发森林火灾的原因都是因农业生产或林业生产用火不慎所致,给环境、经济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临近“三月三”和清明节,春耕备耕生产用火和祭扫、踏青用火增多,今年以来,横州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已立案4起,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横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注意用火安全,进入林区安全第一,严禁各类违规用火行为,莫因一时疏忽不慎,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韦思旭)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