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崇左警方"四个强化"重拳打击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

2022年03月30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崇左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公安厅以及崇左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击偷越国(边)境犯罪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加大警力投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2022年3月21日组织开展“利剑清源·2022”专项行动,迅速掀起打击偷渡、走私等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热潮,先后侦破多起组织偷越国(边)境案,有力的震慑了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崇左市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崇左警方织密“一线堵、二线查、三线截”的防控网络。一是在533公里的边境线上设立一线封控卡点,同时将边境线划分为多个段位,成立巡控队,每天对边境线进行不定期巡防,二是在边境一线至出入崇左四个边境县(市)的主要道路之间设置缓冲区,严查过往人员和车辆,对一线防守的 “ 漏网之鱼”再次筛查;三是在进出崇左四个边境县(市)主要通道设置三线封控卡站,对进出崇左边境的所有人员进行管控。三道防线均实行全天候值守防控,紧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

同时,崇左市公安机关强化情报收集,实施精准研判打击。2022年以来,崇左警方一方面强化跨境警务合作。加强与邻国警方会谈会晤,巩固完善已有合作机制,加大双边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等领域情报信息的共享,增进互信,多措并举,确保边境社会治安稳定。另一方面动员边境抵边村民收集情报信息,2022年来,根据边民提供的信息,查获了一批偷越国(边)境犯罪分子。

此外,崇左市公安机关以公安机关为主力军,成立打击专班,在广西公安厅的有力支持下,用尽技术力量,紧盯重点案件,深挖扩线。同时,成立法制工作组,积极协调公、检、法、司等机关,建立行动执法沟通协调机制,法制工作组向办案部门办理妨碍国(边)境管理案件、毒品案件、走私案件等案件提供相关的法律支持。

特别是,崇左警方强化宣传力度,鼓励群众举报,3月22日,崇左市纪委监委机关、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崇左市人民检察院、崇左市公安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敦促涉非法入境、走私护私等违法犯罪活动人员主动投案的通告》,3月12日,龙州县发布的《关于实行疫情防控举报奖励的通告》等,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反响

据介绍,在宣传方面,崇左警方一是加强边境普法宣传全深入。采取“以案说法”“送法下乡”的方式,全面宣传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危害。二是宣传媒体全覆盖。积极利用新媒体推送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内容、经典案例等信息,通过公众号、头条号、抖音号、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一步扩大了宣传面积。三是依靠群众全增效。大力宣传粘贴《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检举偷(私)渡组织者、参与者以及非法入境人员的接受者(企业)。行动以来,崇左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提供线索抓获偷越国(边)境上百人,奖励金额达数十万。(崇公宣)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