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防城港市港口区

港口区山心沙岛:保护国际候鸟迁徙通道 打造绿色生态名片

2022年03月29日17:22 |
小字号

春分已过,天气渐暖。在防城港市港口区山心沙岛休整了一个冬季的候鸟,这几天陆续开始北迁,呈现一派群鸟齐飞、百鸟争鸣的壮观场面。

防城港市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最南端,恰好处在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地带,有580多公里的海岸线、61.97%的森林覆盖率,同时还拥有中国最大连片的城市红树林和10万亩的滨海湿地以及库塘、河流、湖泊湿地,是候鸟重要的越冬地和繁殖地,为候鸟的迁徙、繁殖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据市林业部门监测统计,每年途径防城港市迁徙候鸟30余万只,在防城港市有迁徙记录的候鸟超过299种,分别隶属于16目50科,包括了鸻鹬类及鸥类等约60多种鸟类,其中小青脚鹬、黄嘴白鹭、黑脸琵鹭、黑嘴鸥等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还有全球极危珍稀鸟种勺嘴鹬。

多年以来,防城港市高度重视候鸟的保护工作,市本级及各县(市、区)设立了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目前,全市有两个国家级和一个自治区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专门从事鸟类等陆生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监测和疫源疫病工作。近年来,林业部门联动公安、海关等多个部门,每年开展专项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行动,多次对沿海地区候鸟主要的停歇地、觅食场开展集中清理捕鸟网的行动。每逢“爱鸟周”“爱护野生动物宣传月”“保护野生植物宣传月”“湿地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市林业部门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海域使用管理法》《广西壮族自治区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规定》以及《广西湿地保护条例》等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提升全民爱鸟护鸟意识,共建生态和谐家园。

此外,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为迁徙候鸟提供一方净土。防城港市印发实施了《防城港市生态功能区划》,划定了北仑河口至珍珠港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区、防城港东湾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区,持续修复红树林生态系统,加强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据2019年全国红树林资源和适宜恢复地专项调查显示,防城港市红树林面积达到2058.83公顷,约占广西红树林总面积的22.07%。在保护现有红树林湿地的基础上,近年来,防城港市陆续完成实施了“珍珠港红树林保护与恢复工程”、“蓝色海湾”生态整治修复工程,营造红树林约275.6公顷,修复红树林200公顷。按照相关规划,至2025年,防城港市还将通过实施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营造红树林113.7公顷,修复红树林700公顷。(李林霞、刘德生)

来源:港口区委宣传部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