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西林医保为健康护航 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2022年03月28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西林县医保局秉承“党建引领,医保惠民”的服务理念,把医保工作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把民族工作同做医保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结合起来,同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全面统筹协调做好全县各民族医保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把民族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及明确工作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上来;不断提升贯彻落实民族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盯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及重点任务,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全力助推民族工作和医保工作协同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民族和医保政策落实见实效。着力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水平。2021年,全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157576人,参保覆盖全县8个乡镇99个行政村(社区),涵盖汉、壮、苗、瑶、彝、仡佬等6个世居民族,医保参保就诊25.14万人次,报销总支出1.28亿元。同时,坚持把民族工作和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融合发展,坚持在参保缴费、政策落实、待遇享受方面,一视同仁,不歧视、不怠慢少数民族群众,确保了医保红利人人共享,避免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加强学习教育,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普及民族和医保知识,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民族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使“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抓好民族团结政策宣传,多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共建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依托,开展医保政策法律法规、医保待遇和民族工作宣传宣讲活动,拉近了各民族间的情感距离,推动各民族文化交流共享互通。丰富民族传统节日,营造浓厚的团结进步氛围。以“壮族三月三”、苗族跳坡节、彝族火把节等民族节庆活动为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活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见实效。实施医保便民服务工作,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即时结算”等服务模式,在全县推行“村医通”工程,打通城乡医保联网结算“最后一公里”、打破民族区域阻隔,实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保惠民服务,享受到健康惠民政策。全县16家定点医疗机构、24家零售药店均已实现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开展就医。

加强思想引领,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切实把民族工作融入医保工作当中,把医保经办服务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连心桥”,把少数民族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朋友,以对家人、对家业的责任担当,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让每一位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友谊之树常青。

西林县医保局切实为健康护航,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各族人民血肉相连、唇齿相依、情同手足的民族感情,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共同繁荣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医保工作绚丽绽放。(黄卫梅)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