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鹿寨视窗

鹿寨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医改惠民显成效

2022年03月28日15:43 |
小字号

“上周二切除的直肠癌标本,已经找不到癌细胞了!”鹿寨县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孙永娟将这一消息告诉了该院肿瘤MDT团队中的各位专家成员。据悉,这是一位直肠癌晚期并肝转移患者,该患者在三个月前入院时,医生判断为无法手术,经院内肿瘤MDT团队讨论后,经转化治疗,于上周二同步实施了直肠癌根治和肝转移瘤切除,目前已治愈出院。近年来,多例类似该患者的晚期肿瘤病人,在鹿寨县人民医院通过转化治疗获得了根治性手术的机会,而鹿寨县人民医院肿瘤MDT团队也凭借这些成功的案例连续两年荣获桂中地区腹部肿瘤MDT大赛一等奖。

要在几年前,这种技术水平在鹿寨县域内是不可能实现的。而发生这种转变,还要从2018年鹿寨县人民医院成立了第一个县域肿瘤专科诊室说起。

2017年,鹿寨县人民医院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推动下,与柳州市人民医院结成了紧密型医联体,并在柳州市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开设了县域首个肿瘤科专科。

肿瘤科开科后,科室通过不断的学术学习、病例讨论、线上会议,持续提升医护人员技术水平力量,同时,柳州市人民医院还在鹿寨县人民医院成立了肿瘤科博士工作站,定期安排肿瘤博士坐诊,许多本地肿瘤患者更是“慕名而来”。随着肿瘤科的不断做大做强,年收治住院患者逐年增多,仅2021年就收治住院患者2000多人,门诊患者达到7000多人次。

“肿瘤科是医联体帮扶显成效的一个典型,但并不是唯一,除了肿瘤科,医院的内科、外科、妇科、产科、儿科等,甚至是医技科室——检验科都得到了医联体派驻专家的直接帮扶与指导,实现了从临床科室到医技科室的全面提高和发展。”鹿寨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威介绍,随着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该院的上转病人率逐年下降,2021年鹿寨县人民医院上转患者402人次,占出院患者数量1.59%,转院占比下降11.7%,“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正在医联体的助推下稳步实现。

鹿寨县作为国家级医改示范县,近年来,为了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持续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县域群众“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市级医疗专家的服务。近2017年来,市级医联体先后下派近300名医疗骨干到县域医疗机构进行长期帮扶,让县域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惠及群众数十万人。(黄鑫)

来源:鹿寨县人民医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