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王仲吉:万峰湖畔的光明使者

2022年03月25日17: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王仲吉和同事结束入户走访工作后,主动为村里的老人干农活。骆衍利摄

王仲吉是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的一名基层电力工人,可就因为大家沿湖而居,哪怕是要到对面的山里去帮忙换个灯头,常常是抬头看得见,低头走半天。

有一次,对面山里的黄卜顶家线路故障,王仲吉开着自己的船去到了对岸,却发现要到他家,还得步行差不多一个小时。那天,黄卜顶家正在办喜事,王仲吉紧赶快赶也走了四十多分钟。灯重新亮起,王仲吉仅花了不到十五分钟,可来回的行程却差不多用了三个小时。

这低效率让王仲吉很苦恼,如何缩短服务乡亲们的行程?王仲吉想了一个办法,让他的摩托车跟着船一起出去,每到一个码头,就推车上岸,可是有时候一个人出行,没有人帮一把,车上岸就极其困难。王仲吉于是就开始购买旧摩托车,在那些离村较远的码头各停放一辆,这样他下了船,码头边的摩托车就可以派上用场。

板江村者江屯的王联达听说王仲吉在在收购旧摩托车,就主动把自己那辆好久不用的摩托车送给了王仲吉。王仲吉坚持给钱却被他拒绝了:“你为了我们这些山里边边角角的地方用好电,想尽了办法!我们难道不应该支持你吗?”

去年以来,王仲吉共收购了三辆旧摩托停放在板江村、红染村及那弄村这三个码头上,这样他一下船便可立即骑上摩托车进山,极大地减少了路程时间,提升了服务效率。

慢慢的,乡亲们都知道了码头上的旧摩托车是王仲吉专门为了大家用好电而购置的,纷纷主动拿出自家的雨衣去把车盖上。再后来,王仲吉连车钥匙都不用拔了。朴实的乡亲们希望王仲吉来,也不希望他来,就像村干部黄卜存说的那样:王仲吉来会解决我们的用电问题,他不来说明我们的用电没有问题!(冉袖言 王亚玲)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