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首创 南溪山医院机器人直肠癌根治手术实现“无痕”

2022年03月25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胃肠外科秦诚主任团队在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利用人体自然腔道,成功完成了一例直肠癌根治手术,真正实现了手术无痕化,该术式在广西区内还是首次开展。

80岁的患者熊某一个月前刚刚做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不幸又确诊了直肠癌,需尽快手术切除,患者本身与家属焦虑万分。传统开腹手术腹壁上会留有一条长长的大切口,常规腹腔镜手术也会留有3至5个1厘米左右的小孔和一条5厘米左右的小切口,这对一名80岁的患者来说,是伴随着风险的。有什么方法能尽量减少手术创伤?经秦诚主任团队再三研究,考虑到肿瘤本身尺寸不大,可以用达芬奇机器人进行辅助下的手术。

在手术团队的通力配合下,秦诚主任为熊某进行了手术。术中,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几条机械臂进入熊某的身体,在裸眼3D视觉的加持下,秦诚主任能够直接看到放大的三维立体手术视野,一条头发丝大小的神经在机器人的辅助下,可以显示得像筷子一样大,从而精确地进行手术定位。在狭小的空间里,手术机器人机械臂发挥其充分暴露牵引和精细操作的优势,在秦诚主任的精细操作下,手术大获成功,肿瘤组织成功从自然孔道被提取出来,腹部仅有数个几毫米的穿刺孔,缝合后基本与平时无异,术后第二天,熊某就可以自由地下床走动了。

秦诚主任介绍,手术的成功离不开该院新引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目前,南溪山医院胃肠外科团队是桂北地区唯一并常规开展机器人胃肠道肿瘤手术的团队,技术水平达到区内领先、桂北一流。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精确性、稳定性、微创性的特点,愈后创口极小。(李金戈)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