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二次应征青年化身准新兵“教官”

广西各地创新开展预定新兵思想工作

2022年03月17日09:34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苦是用来考验人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我们扛起钢枪、站好哨岗,家人朋友才会过得祥和安宁,国家才会繁荣昌盛!”近日,柳州市鱼峰区人武部组织预定新兵开展役前教育训练,庞俊鑫以“教官”身份给班里其他预定新兵做思想工作。他是二次应征青年,曾在部队服役两年。

自治区征兵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役前教育训练主要是考察预定新兵体能素质和思想情况。今年,全区各地有不少二次应征青年,当地人武部让他们担任助理“教官”,言传身教,让“准新兵”们提前了解部队纪律要求,打牢身体素质基础,帮助他们端正入伍动机,坚定服役决心,确保他们入伍后,第一时间适应部队生活。

据了解,二次应征青年曾在不同军兵种服役,有大学在校生、大学毕业生,也有高中生,他们与其他预定新兵交流谈心,沟通起来更顺畅,思想工作效果更明显。

记者发现,不少应征“老兵”服役期间曾立功受奖,在役前教育训练中普遍表现较好。南宁横州市二次应征青年韦发鑫服役其间,多次获“军事训练标兵”“优秀义务兵”等荣誉。他讲军营故事,总能吸引许多预定新兵聆听。他说:“在部队时,连队指导员常说,每名士兵都有优秀潜质,我们要善于发现这种潜质并把它激发出来,因材施教,我在做助理‘教官’时,也根据不同‘战友’的特点,讲不一样的故事,这样他们会更愿意听,听了也更有用。”

“梁吉报和韦尚辰两位二次应征老兵在担任助理教官期间,把他们第一次服役时的训练经验和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新兵,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役前教育训练效果倍增。”都安拉烈镇武装干事石冠贵说。(记者/李贤)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