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横州市深化以案促改 严管“小公章”规范“微权力”

2022年03月16日09:30 |
小字号

“我们制定了村两委公章管理使用办法,使用时除了登记好经办人员,还要记录清楚是谁审批等事项,避免了过去随意乱盖章的现象。”近日,广西横州市六景镇纪委对该镇木塘村进行回访,该村委会负责人向工作人员介绍道。

这一改变得益于去年六景镇纪委开展的以案促改工作。2021年5月,六景镇纪委对该镇木塘村委干部黄某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进行审查。经调查核实,2017年木塘村委某村民小组提交集体林权更正登记,而村委干部黄某在明知所申请更正登记的林地存在权属纠纷的情况下,仍擅自在更正申请表加盖村委会公章并给予上报,造成了相关林权证被错误注销,引起了当地群众纠纷。此后,涉事双方多次围绕权属之争到各级法院进行诉讼,甚至有部分群众因矛盾激化险些发生冲突事件,给社会稳定带来极大的隐患。2021年10月,黄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按照“逢案必改”的原则,横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六景镇纪委报送的黄某违纪案进行了审核,发现该起案件中村委会在公章管理使用上不严格不规范的突出问题。随后,该市纪委监委指导六景镇纪委结合该起案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六景镇纪委通过对全镇30个村(社区)公章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调研,发现各村委普遍存在公章管理不严格、管理制度缺失等问题。对此,六景镇纪委约谈各村委负责人,要求对各村委公章严格管理使用,同时联合民政办等部门,指导各村委及时制定修订公章管理使用制度,推动公章管理规范化。

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指导各乡镇认真学习借鉴六景镇做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扩大以案促改成果。各乡镇纪委通过现场查看公章使用登记表、与村干部交谈等方式进行检查,全面梳理当前村级公章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共发现问题35个,指导完善相关管理制度26项。同时把加强警示教育作为规范公章使用的有力抓手,梳理出近年来查处的不经审核把关随意乱盖公章、乱签字等违纪违法案例进行通报,强化以案示警、以案明纪。

“村级‘小公章’是基层治理‘微权力’的直接体现,必须要严格规范管理使用。”横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委监委将结合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将村级公章管理使用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避免出现“人情章”“收费章”,规范权力运行,铲除腐败和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

来源:横州市纪委监委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