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横州市:做深做实警示教育 助推清廉横州建设

2022年03月11日08:30 |
小字号

“他们曾是家人的骄傲,走上领导岗位后没能坚守底线,最终身陷囹圄,给我带来很深的触动,今后一定以案为鉴、自警自省,严于修身、廉洁用权......”3月7日,广西横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一位新提拔的乡镇镇长深受警醒,发出感慨。

“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先后10次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横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农江平在会上通报了横州市查处的横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原局长谢国斌、原横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黄志毅等6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案件涉及市直单位、企业等领域,违反“六大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教训十分深刻。

横州市委书记黄海韬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深刻教训,深刻认识到腐败行为危害之深、代价之大、成本之高,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为大力推进清廉横州建设,横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警示教育,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力跑出强市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提供坚强保障。

为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该市突出用好用足用活“本土教材”分级分类精准施教。去年以来,为横州市教育系统“量身定制”《还校园一方净土》警示教育专题片;针对涉酒违纪违法多发问题,编印《劝君莫贪杯中酒 法纪严惩不含糊》警示教育读本;围绕“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组织拍摄横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谢国斌专题警示教育片等,运用这些“活教材”,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上专题党课等形式,推动警示教育系统化、长效化。今年以来,横州市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62场次,受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

该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一案一通报、一建议、一谈话、一警示、一整改、一评议”以案促改“六个一”机制,针对已办结案件,及时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剖析原因,召开警示教育会或专题民主生活会,限时开展整改,推进建章立制。同时通过邀请案发单位“一把手”开展“清风访谈”活动等方式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做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今年以来,横州市共开展以案促改47件,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4个。

“强化警示教育,是推动清廉横州建设的有效手段,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的利剑。”横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关键少数”,以“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为抓手,做深做实做细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律意识、拒腐防变能力,为全力跑出强市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加快打造区域性副中心城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梁冬玲)

来源:横州市纪委监委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