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横州市:以廉洁文化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2022年03月09日10:48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广西横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作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任务来抓,指导该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发掘本地清廉因子,因地制宜开展清廉文化建设,以乡风文明助推基层善治。

在实践中,横州市纪委监委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原则,把廉洁文化与乡村建设、社区文化、家训家风等相融合,并将廉洁文化融入该市中华茉莉园、茉莉小镇、红色文化园等旅游景点的建设中;同时引导横州镇纪委将廉洁文化融入该镇“四园共治”示范村建设、基层党建及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此外,还通过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艺术形式,在群众家门口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让廉洁文化资源下沉到基层。

同时,横州市纪委监委紧贴文化传播规律,牢牢把握融媒体时代的特性,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多渠道、多媒介宣传廉洁文化,将廉洁理念融入干部群众日常生活。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横州市纪委监委策划制作了“@广大党员干部,‘廉节’小tips请查收”短视频、廉洁过节H5、正风反腐成绩单长图等多形式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产品,创造一批符合群众需求和意愿,富有趣味性、内涵丰富的作品,有力提升了廉洁文化吸引力、传播力。

横州市纪委监委还把推进移风易俗、强化纪律教育作为培育新风正气的有力抓手,在今年年初疫情防控监督过程中,把党员、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督促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带头抵制奢侈浪费、虚荣攀比等不正之风。针对部分农村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不强问题,该市各乡镇纪委通过开展廉政教育专题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带头遵纪守法,以清正党风政风引领清廉社风民风。今年以来,横州市共开展各类廉政教育52场。

“清廉村居既需要规范严密的制度机制去约束,也需要系统、生动的廉洁文化建设来引导。”横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马增双表示,横州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探索差异化、个性化的创新措施,不断厚植清廉文化土壤,发挥廉洁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以廉洁文化助推横州市清廉乡村建设。(梁冬玲 梁明冰)

来源:横州市纪委监委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