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三江:党建引领防疫备耕返岗“三不误”

2022年02月17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江2月17日电 连日来,三江侗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组织广大群众“网格化”开展疫情防控、“送春风”引领油茶备耕、“点对点”护送农民工返岗复工,力争做到“三不误”。

“网格化”疫情防控,当好群众“守门员”

该县1以挂点村为单位,由挂点村后盾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各乡镇包村组组长召集,成立170支由“党员干部+村干+驻村工作队+”组成的疫情防控先锋队,带领5000余名帮扶联系人、6000余名农村党员,实行“十户联防联控”“村小组联动防控”等网格化工作模式,以“敲门行动”形式进行“一人一表、一户一册”的摸底排查,确保不留一户、不漏一人。全面织密宣传网,各村屯自发成立由“农村党员+乡贤+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宣传队,分别用普通话、侗语、苗语、六甲语等多种方言,以侗族传统的“喊寨”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覆盖全县40万余人口。

“送春风”引领备耕,当好群众“勤务员”

该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由县四家班子领导为组长,县直机关单位主要领导组织,成立170支由“挂点村领导+党员干部+科技特派员+”的油茶备耕劳务服务先锋队,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发展油茶产业6.3万人次。注重思想引领与先锋带动相结合,以“鼓楼讲堂”“夜会”的形式组织群众在鼓楼坪、风雨桥上、戏台中召开油茶备耕动员会共计106场次,走进田间地头义务帮助群众开荒山、挖树坑、种茶树、送技术等油茶备耕达3300人次。截至2月13日,共组织群众开展油茶备耕5000余亩。

“点对点”护送返岗,当好群众“护航员”。

该县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各乡镇就业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织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走进动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码头、鼓楼、风雨桥、戏台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设立就业咨询服务站32个、发放就业岗位宣传单6.2余万份,向农民工讲解“点对点”劳务输出返粤复工免费政策3.2万余人次。成立170个“村—县返岗复工联络站”、15支“乡—村‘移动’宣传组”、3支“三江—广东返岗复工护送车队”,线上线下以“点对点”“不见面·云联系”等举措为返岗复工的农民工提供优质服务。截至2月12日,已完成三批次(11车次免费赴粤专车)输送367名三江户籍农民工到广东吴川市、东莞市、佛山市、深圳市返岗复工。(莫珍世)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