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提供政策指引 释放政策红利

广西推出自然资源支持乡村振兴政策“工具包”

2022年01月20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广西自然资源支持乡村振兴政策指引(2021年版)》,就涉及乡村振兴的自然资源政策进行系统梳理,以便指导各级自然资源和相关部门、基层行政机构和人员系统掌握、准确把握自然资源支持乡村振兴政策要点,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政策指引,释放自然资源政策红利。

该《指引》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有关自然资源支持乡村振兴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对乡村振兴涉及的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用途管制、土地利用计划安排、土地供应、宅基地管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等20余项53份文件政策要点进行了归纳说明,形成政策“工具包”,做到了条理清楚,便于快捷查找。

《指引》特别设置了“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章节,对广西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4个自治区重点帮扶县(含4个参照县),按照“有序调整、平稳过渡”的原则,突出自然资源在土地、矿产、耕地保护、项目和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根据最新政策要求,《指引》明确了部分政策适用情形,对如何合法规范利用自然资源政策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指导。如“新编县级、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应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各地可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用于保障村民居住、农村公共公益设施、零星分散的乡村文旅设施、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用地以及其他点状供地项目用地”等。

广西自然资源厅综合处负责人称,《指引》可指导市、县自然资源部门把握政策实施要点,有利于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全面掌握、准确理解和规范执行自然资源支持乡村振兴政策,释放政策红利,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同时,便于社会主体全面了解自然资源支持乡村振兴政策,有利于吸引社会主体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营造自然资源支持乡村振兴的良好社会氛围。(黄尚宁、李晓燕)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