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聚力打通重大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广西柳州综合施策解决项目“落地难”

2022年01月20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柳州市融安县以6.74公顷水田指标兑换柳州市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中的17.8公顷耕地和1.59万公斤粮食产能指标,解决了永福至浮石公路项目的耕地占补问题。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综合施策解决耕地“占补难”、打通重大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作为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去年共有12个重大建设项目需要落地,用地需求量大,而耕地占补指标匮乏是项目落地的一道坎。“耕地保护是红线,占补平衡是底线,‘用地难’归根到底是耕地占补难,倒逼着我们在补充耕地指标上想办法。”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该局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通过综合施策解决耕地“占补难”,有效打通了重大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创新耕地占补平衡模式,是柳州市解决“占补难”的一大举措。面对各县区补充耕地指标库存不均匀的情况,访局积极探索创新,采取等价兑换的方式,解决了各地不同需求。国道永福至浮石公路途经融安县境内,而该县耕地占补指标调剂库中只有水田指标,没有耕地和粮食产能指标。对此,该局允许融安县以水田指标兑换耕地和粮食产能指标,为项目落地创造了条件。

争取自治区指标调剂,是柳州市解决“占补难”的又一办法。2021年,融(安)从(江)高速、贺(州)巴(马)高速等7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要落地,需要调剂保障大量耕地占补指标。对此,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申请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获得耕地指标393公顷、水田269公顷、粮食产能442万公斤,不仅解决了项目落地难题,还为业主节省指标购买成本3.25亿元。

在耕地保护实践中,柳州市出台落实占补平衡政策指南,明确各类建设项目耕地占补责任主体、落实方式等内容,引导业主切实承担起耕地占补的法定责任,形成了解决“占补难”“落地难”的组合拳。为保障怀宝至环江界、雒容至东泉公路用地,融水县和柳东新区使用了各自库存的耕地占补指标。而没有库存指标的广西桂鹿公司则出资1384.46万元,在柳州市补充耕地交易平台购买了占补指标,解决了泉(州)南(宁)高速桂柳段改扩建项目的用地难题。

柳州经合山至南宁公路是占用耕地较大的项目,通过单一方式解决占补平衡难度极大。柳州市充分调动全市补充耕地指标资源,通过“自治区平台买一点、市级层面凑一点”的方式,以有偿交易和本级调剂的办法填补了占补指标空缺。据统计,通过创新方法、综合施策,柳州市全部落实了12个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共保障补充耕地指标828公顷、水田399公顷、粮食产能867万公斤。(黄尚宁、林孜)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