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2022年地方两会(广西)

谭明雄委员:实施公费农科生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18日16:00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如何培养造就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工作人才?玉林师范学院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谭明雄委员建议,借鉴“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等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公费农科生项目。

谭明雄表示,当前广西农村地区农技人才短缺,现有农技人员学历层次低、专业技能水平低、职称低、年龄高的“三低一高”现象明显,大多知识面较窄且老化,难以实现农技工作与农民需要的有效对接。同时,由于体制不完善,农科人才培养存在“学农不爱农、学农不择农”的现象,每年涉农专业的各级毕业生,真正到基层到农村就业的比例偏低。

谭明雄建议,尽快出台、实施公费农科生培养教育政策,实施订单培养、定向就业的方式,为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减免学费政策,确定培养计划、培养规模,明确任务目标、招生对象、服务方式,实行服务期制度,明确农科生毕业后到乡镇农业农村机构工作期限。突出考虑来自农村、熟悉农村的考生,培养能够回归乡土、扎根基层的后备人才。(记者 奚振海)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