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动车司机的春运愿望

2022年01月18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梁煜波,现在叫班,车次G2340,请准时出勤!”1月17日3时43分,柳州机务段动车司机梁煜波接到叫班计划。他迅速从床上翻身而起,快速洗漱,收拾乘务包。

几分钟后,梁煜波收拾完毕,站在镜子面前整理了仪容仪表,然后精神抖擞走出了门。“春运开始了,必须确保列车准时准点出库,不能耽搁!” 梁煜波一边提醒自己,一边加快步伐。

4时20分,梁煜波来到所派班室进行指纹打卡出勤,接着进行酒精测试、做好运行揭示核对,所有程序做到一丝不苟。

“今天是春运首日,列车运行要按点行车,注意执行好作业标准,加强瞭望,保证列车安全!”出勤前,调度员对梁煜波强调了本次列车运行的注意事项。

出发前,梁煜波再次学习了有关春运文件、电报,详细解值乘动车办理的客运车间,同时在司机手账本上做好标记。

今年春运,按照图定计划运行,柳州机务段计划每天担当动车组列车360趟,每天有270多个动车组司机奔赴在各条线路上。对于已经历经了25个春运的梁煜波来说,这个春运,依然感觉肩上安全责任重大。

凌晨5点多的动车组停车场,灯火通明,一列列动车组列车整齐排列在存车线上,犹如“陆地航母”一般,蓄势待发,迎接春运考验。梁煜波想着自己即将驾驶动车组列车牵引春运途中的旅客,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车次,如同每一次出乘一样,梁煜波围绕动车组走一圈,检查确认车组状态情况。

“这么多年,我已经养成了只要我担当值乘任务,都要把机车检查一遍的习惯。尤其是春运开始了,我操纵的又是动车组列车,速度快,拉着上千名旅客,这可容不得半点马虎。” 梁煜波说道。

登上驾驶室,梁煜波开始设定动车组各项参数,确认各项仪表正常,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开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5点23分,随着一道白光划破黑幕,梁煜波开始了春运首趟之行。

5时46分,列车稳稳停靠在南宁站。此时,梁煜波透过车窗,看到旅客开始陆续上车。“每年春运,出行的旅客都很多。我希望我担当的每一次值乘任务,都能把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梁煜波说出了他在2022年春运中的愿望。(韦清华 陈双)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