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蓬勃发展的灌阳文市工业园

2022年01月18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文市工业园。灌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市工业园。灌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7月,灌阳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了“345”高质量发展路径,新一届县委、政府开拓创新,励精图治,着力打造“四个百亿工程”,开展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集中攻坚,启动“一线工作法”,将文市工业园作为全县“实施特色产业发展百亿工程”的主战场和排头兵,全面铺开土地征拆、园区建设和引企入园工作。

文市工业园是灌阳县工业集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紧连厦蓉高速,S302国道穿园而过,交通便利。园区总体规划面积621公顷,主要依托资源优势、地理优势和人才优势,以石材加工、高纯锡锭加工及配套的仓储物流和商贸服务业作为园区主导产业。目前,已成功打造灌阳县岭南黑白根石材产业园和锰业循环经济产业园两个特色产业园区。

灌阳县岭南黑白根石材文化产业园规划占地20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主要建设标准厂房、综合服务大楼、职工宿舍楼配套基础设施,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全自动化生产作业流水线,建成后将极大提高生产能力、丰富产品种类。目前,一期开发面积600亩,已有雅高珺奇、康雷公司等14家企业入驻,其中有6家为规上企业。新引进的惠州市鸿鑫石材工艺品有限公司已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底竣工投产。2021年,为安置园区外“小散污乱”企业,专门规划建设了一个占地200亩的一期石材“搬迁园”。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及征地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路网、管网建设,现有7家园外石材企业入园建设,预计2022年初竣工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工业产值可达30亿元,年纳税1.2亿元,解决就业人员800多人。

锰业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用地1000亩,已建成投产的有桂林灌阳翔云铁合金公司、灌阳县兴盟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等。桂林灌阳恒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灌阳县10000万吨高纯锡锭异地搬迁技改项目占地约200亩,总投资约2亿元,其中项目一期占地约80亩,投资6000万元,于2019年4月开工, 2020年10月竣工投产,实现年产值2亿元以上。通过引进先进的电解生产线生产高纯锡锭,产品的锡含量达99.95%以上。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年纳税8000万元,解决就业人员200多人。

如今的文市工业园土地征拆如火如荼、园区建设热火朝天、入园企业蓬勃发展、岭南“黑白根”石材品牌已强力打响。“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功能齐全”的“百亿级园区”像一艘巨轮正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王游明)

文市工业园。灌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市工业园。灌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