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浦北:沃柑是这里最耀眼的“钱”景

2022年01月18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钦州市浦北县乐民镇白石村,沃柑丰收的季节是这里最美的风景,果园里一棵棵郁郁葱葱的沃柑树挂满了一簇簇金黄果实,饱满的果子香味诱人,微风中夹杂着一丝甜味儿扑鼻而来。

果园里沃柑已成熟。黎云摄

70多岁夫妇垦荒种植沃柑

陆家彬的果园硕果累累,他俩夫妇正在给来年的果树施肥培土,“这片果园已经营了5年,有10多亩,大约1千多棵,每一棵果树的产量可达五、六十斤。今年风调雨顺按照往年的价格应该卖到5.6元每公斤甚至更高,年收入达10多万元。”陆家彬一边指着连片的果园,一边自豪地介绍说。

陆家彬正在为果树施肥培土。黎云摄

陆家彬的果园在半山腰岭上,陡而弯的山路盘旋在果山之上,那是用来搬运肥料、农药上山,也是收摘果子运下山的唯一通道。每天陆家彬夫妇骑着摩托车总要来回往返几次护理果树,不辞辛劳,看到满园的沃柑丰收的景象,夫妇俩心里总洋溢着喜悦之情。

30岁小伙返乡种植沃柑

“这片果园有22亩,已是第三年挂果了,今年长势不错,看这些果子长得还可以,一定能卖出个好价钱。”小伙子黄开伟指着他的果园满意地说。

陆开伟介绍着成熟的沃柑。黎云摄

今年30岁的黄开伟看到村里大哥、大叔们种植沃柑都富了起来,便于五年前结束了广东的打工生涯,毅然回到大山里开荒种植沃柑,边种边学,不断积累技术,第三年后就结了果子,可第一年结的果少价格卖得也不是很理想。后来黄开伟大胆通过改良种植,结合山岭优势,林下养鸡的办法,让果树换发了新长势,结出圆而大的沃柑。

“这个圆形的水池有1.8米深,是用来发烤果树肥料的,在水池旁边的每一条白色水管都通到每棵果树里,而这边大一点的水管是清水管,根据比例进行季节定期给果树浇水施肥,便于融化鸡粪综合利用。”黄开伟站在山顶上的一个直径有2.5米长的圆池上一一介绍。这位青年人用自己聪明的头脑创出了一套适合自己有利种植沃柑促长增收的新技术,让果子长得更旺盛。

沃柑树下养殖的走坡鸡。黎云摄

这是白石村种植沃柑农户的缩影。现在全村种植沃柑300多亩,每年收入达300多万元,大大地带动了农民的增收,走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铺展了一幅壮丽的“钱”景。(黎云)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