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宁市青秀区:奋力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典范城区

2022年01月18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月18日电 (彭远贺、实习生田沁园)1月17日上午,南宁市青秀区组织开展“网聚力量 乡村振兴在路上”青秀行活动。参加活动人员先后来到长塘镇金花小镇休闲农业示范区、伶俐镇建工产业园卡拉奇遇、南阳镇施厚村古岳坡文化艺术村以及施厚村时笋坡生态综合示范村,通过现场参观、互动体验等方式,了解青秀区在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等方面的特色及成效。

工人在制作金花茶。实习生田沁园摄

长塘镇金花小镇休闲农业示范区示范区以金花茶产业为主导,以生态综合示范村建设为依托,示范区流转土地达7000亩,实现金花茶育种、种植、采摘、加工、体验式销售的全产业链覆盖,拓展金花茶大健康产业、森林康养产业、亲子营地教育产业、产品加工,全力打造金花茶全产业链开发+特色康养休闲的现代林业示范区及“生态宜居、产村互动、林旅融合、富裕文明”的金花小镇,并带动周边村屯林下种植金花茶2500亩,累计种植金花茶约300万株,企业带动长塘镇农户753户(其中脱贫户157户),解决310名群众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坐落于伶俐镇建工产业园基地楼顶的卡拉奇遇,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厂房屋顶工业旅游项目,很好地宣传展示绿色工业和装配式建筑的优点,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及广西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建工产业园来伶俐镇之前,我是一个全职妈妈,在家带小孩没有收入。产业园建好之后,我一边在这里工作获得收入,一边照看家庭。”伶俐镇王京村村民农丽萍说。建工集团还为伶俐镇配套了基础设施建设,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

民间艺人敲响南阳大鼓。实习生田沁园摄

南阳镇施厚村古岳坡保留了南阳大鼓、芭蕉香火龙、采茶剧等壮族传统民俗文化,采取“政府引导,村民出资,企业代建,财政奖补”的模式,以“休闲旅游、文化艺术”为发展定位,实行“综合示范村+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文创艺术村”的三核联动同步推进模式,各方面发展态势良好,吸引了10多位艺术家入驻成立工作室;引进巴弗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民俗、酒店、音乐厅等;国内艺术院校、机构、文艺协会也陆续在古岳建立了20多个培训、展示、演出基地。

古岳坡民宿外景。实习生田沁园摄

“花生、甘蔗等农产品产业,去年给我们家带来了三万元的增收。乡村振兴改变了石笋坡的乡村面貌,村民们现在也都积极地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南阳镇施厚村石笋坡村民黄鸿轩说。

时笋坡位于南阳镇政府西北侧,临近G324国道。时笋坡生态综合示范村项目以“文化挖掘+生态保护+产业联动+品牌塑造”为四大策划原则,推动乡村振兴。

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资源全方位向农村倾斜,青秀区政府挥出“三板斧”——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力提速镇域经济发展,坚持“一镇一主业”把四镇建设成为各具优势的特色强镇,奋力打造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