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全面提升“形”“实”“魂” 平南铺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1月18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当下的平南县武林镇新贤村,村道宽阔,水渠流水潺潺,一栋栋漂亮的坡瓦房沿着村道延伸,宽敞整洁的农家小院旁“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煞是可爱……一幅“小巷成诗、乡村如画”的画卷正在乡村振兴大道上铺开。

新贤村是自治区下达的“两高”沿线乡村风貌提升任务的自然村,完成第一批、第二批农房特色风貌塑造任务共501栋。在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新贤村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志愿者推动的模式开展“三清三拆”和打造“三微”工作,清理村庄的垃圾堆、池塘和沟渠,铺设污水管道,修建三微园,改建村主道,建设文化休闲小公园,还在房子外面喷上“赛龙舟”“小龙虾”等颇具新贤村特色的墙绘。现在的新贤村步步是景,处处如画。

新贤村在实施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基础上,充分挖掘农业资源潜力,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在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把稻虾共生综合种养作为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形成一水两用、一田双赢、“绿色、生态、环保”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我们整治乡村的环境,做好污水处理,结合稻虾养殖,已经流转1500亩土地拨付完租金,目前继续流转1000亩,发展新贤村的特色乡村产业。”新贤村党支部书记傅小兰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亦要铸“魂”,群众“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新贤村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着力“最美”建设、好家风建设、文明村、文明户创建等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倡导移风易俗,让“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家风渗透到每一个人心里,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引擎。(张芳 苏津平  陈晓鹏)

(责编:张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