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春运大幕正式拉开 回家路上温暖相伴

节前出行高峰为1月30日,铁路部门建议尽量使用互联网等非接触方式买票

2022年01月18日09:09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旅客向机器人咨询出行情况。记者宋延康摄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昨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站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南宁两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60万人次,同比增长15.2%。春运首日,南宁东站启动2022年“温馨回家路”党员暖冬行动,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

春运首日温馨举措护旅客平安出行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南宁东站南进站口看到,不少旅客坐地铁来到东站换乘动车回家,工作人员引导旅客有序进站,旅客很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车票和健康码查验,缩短排队等候时间,现场秩序井然。

在候车大厅,南宁东站2022年“温馨回家路”党员暖冬行动启动,随处可见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防疫宣传、健康码查看等服务,用最温暖的笑容、最暖心的举措帮助每一位旅客出行。

旅客小谭和父亲谭先生正在候车。小谭说,火车票是提前在网上购买的,感觉比较好买。当天他们首先从南宁搭乘动车回到湖南株洲,然后转车回湘潭,他们已经提前了解了湖南老家的疫情防控要求。

1月30日为节前旅客出行高峰

南宁东站客运值班站长刘兆坤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南宁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60万人次(南宁站88万人次、南宁东站172万人次),同比增长15.2%。预计客流高峰期节前出现在1月27日至31日,节后出现在2月6日至11日、2月16日至23日。1月30日为节前旅客出行高峰,2月7日为节后旅客出行高峰。

南宁车站客流节前主要以务工、探亲以及学生流为主,集中流向北京、成都、重庆、武汉、长沙、昆明、郑州,及区内柳州、桂林、玉林、百色等方向。节后主要以返程务工、学生客流为主,集中流向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武汉及区内柳州、桂林、崇左、梧州南等方向。

南宁车站密切关注车票预售情况,迅速准确掌握客流变化,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数量,采取加开列车、加挂车厢、动车重联等方式,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努力实现“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春运期间,南宁车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重点旅客出行便利。针对老年旅客使用智能设备不便的问题,在实名制查验、安检、候车、进出站等环节,安排工作人员引导,为老年旅客出行提供便利。免费提供轮椅、担架、应急小药箱等设施,做好特殊重点旅客进出站、候车、乘车的服务以及公务、商务等有特殊需求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

需要提醒的是,铁路已经具备旅行全流程电子化、自助化条件,建议旅客办理票务尽可能使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自助票务终端等非接触方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记者 黎兆齐)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