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2022年01月07日18: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一季度5起,二季度15起,三季度18起,10月份0起,11月0起······2021年前三个季度,涉及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直居高不下,学校和辖区公安局领导多次磋商,结合学生特点和学校实际,研究制定了“面对面、全方位、全天候、点带面”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应对措施,有效增强了广大师生、职工识诈防诈意识,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连续几个月没有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警民合力共同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从10月份起,北海市公安局银海分局30名干警受聘担任北海艺术设计学院法治班主任,每人负责与10个班级结对子,定期到该校与师生面对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发放防诈宣传图片、张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标语。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先后2次邀请银海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中枢到校为师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从思想上加强广大师生防范诈骗意识,切实引导师生参与到具体防范行动当中,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向校园蔓延,在短时间内建成了“无诈高校”。

线上、线下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利用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开辟谨防电信诈骗宣传专栏,利用LED 屏流动播放防诈短视频,利用学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反诈骗“灵魂8问”、八个“凡是”就是诈骗、96110反诈热线等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多样化广泛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特点和危害,大力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多场地、多渠道全天候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制作“打击电信诈骗,提高防范能力”警示牌摆放在校园食堂的每个桌面;组织师生、职工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北海市反诈中心”微信公众号,关注并登陆“南宁反诈骗”微信公众号“防骗课堂”进行学习,组织防骗考试;学工处通过晨会、班会、国旗下讲话对师生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各二级学院结合当前师生常见的被诈骗事例,拍摄模拟再现“网络刷单”“杀猪盘”“公检法电话”等诈骗形式的短视频,利用课前10分种反复播放,强化师生防范电信诈骗记忆。

以点带面构筑电信网络防诈坚固防线。寒、暑假前夕,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向每个学生发放《防范电信诈骗致家长的一封信》,做到人手一份,发放率100%。通过一封信向家长宣传防范知识,达到发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周围一群人的宣传辐射作用,进一步提高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刘朝雄、唐道明、季运强)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