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岑溪:“三个突出”途径为农村党员教育“舒筋壮骨活血”

2021年12月29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岑溪市通过突出创新特色课堂、突出优化联动培训、突出强化制度保障的“三个突出”途径,创新培训形式、建立联动培训体系、完善培训机制,提升农村党员能力素质,为农村党员教育“舒筋壮骨活血”。

突出创新特色课堂,为农村党员教育“活血”

一是开设“初心讲堂”。深入推进“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红色故事会”活动进村屯支部,精心打造“初心讲堂”,建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廖木森等58名党员讲师库,以老党员讲历史、新党员讲感悟、支部书记讲纪律、党务干部讲理论、专业人才讲故事等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进一步了锤炼农村党员党性。二是推行“云端课堂”。依托农村智慧党建、“岑溪党建云”、岑溪党建公众号、岑溪党建网等平台,打造“云端课堂”,设置“网上党校”“云上支部”“掌上课堂”,精心制作《岑溪党员十二时辰》《先锋建功新干线,岑山溪水党旗红》等一批有地方特色的培训课程、红色微视频上传平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只需按需“点单”,便可“云上听课”,开展线上理论学习,开展富农政策教育教学,推动1.8万名农村党员更有针对性接受教育培训,拓宽农民视野,广辟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三是开展“专家课堂”。以各镇党校为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落实乡镇党校理论教员聘任制度,各镇党校联合农业站、司法所、林业站等相关部门抽调200多名骨干力量,与160名工作队员分赴各村巡回上课,把高质量的培训送到田间地头,及时为农村党员、群众答疑解惑。聘请各级讲师专家40多人,组建“专家服务团”,到田间地头以淮山薯、砂糖桔、贡柑等种植技术进行现场培训指导,请民间的“土专家”“田秀才”在课堂上“现身说法”,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突出优化联动培训,为农村党员教育“舒筋”

一是实行基地示范培训。建立了安平镇富宁、糯垌镇绿云5个村级党校示范点,以点带面,在全市各镇建立157个示范基地,推行“党支部+科技特派员+产业基地+党员”模式,以党员为核心,以产业基地为载体,通过党支部组织,把有致富能力的党员集结起来,由科技特派员培训引导,把党员培训成为科技型党员,利用科技特派员、党员中心户的基地示范带动,为党员群众提供种苗、技术、资金、信息等服务,在全市14个镇培养1100多个党员种养大户,带动群众发展培育三黄鸡养殖、澳洲坚果等一批特色产业,助力群众致富增收,带动农户获利1500万元。二是实行异地取经培训。结合村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先后组织500多人次党员村干部开展到玉林、崇左、广东罗定等区内外地区学习考察,进行短期实践培训,学习先进地方的发展经验,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经验丰富村组干部的头脑,开拓他们的眼界,进一步打造绿云村、富宁村、盘古村等一大批具有自身特色的示范村。三是实行团队联建培训。积极开展“双报到”活动,91个市直单位与290个村(社区)党组织结对联建、帮扶发展,各村党组织与联建单位根据村情、单位的工作和业务特点,制定培训方案,设计课程,通过农家课堂、办班培训、科技讲座、巡回宣讲、现场咨询、圩日课堂、现场示范操作、赠送技术资料等形式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工作,提升农村党员能力素质,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强化制度保障,为农村党员教育“壮骨”

一是建立组织保障。由组织部门整合纪检、党校、农业等部门培训项目资源,推进教育培训联训机制,合力对农村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大联训。建立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举行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农村党员大培训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解决农村党员教育困难120多个,有效推进农村党员培训工作的开展。二是整合教育经费。建立培训经费增长机制,把农村党员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列入地方财政和党费预算,并随着财政收入增加按比例增长,采取“财政拨一点、党费支一点、部门出一点、企业或协会补一点”的“四个一点”经费投入机制,多方面筹措培训资金,整合资金1000多万元,充分保障党员学习经费。三是常态化督促指导。建立健全培训登记、学员管理、培训统计月报、培训经费管理、年度考核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培训信息。强化督促检查,组织部门每季度定期对农村党员大培训工作督促抽查,把党员教育培训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镇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以及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精神文明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构建起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格局。(杨福隆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