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岑溪市实施“一线干部岗位大练兵”计划

2021年12月29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岑溪市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历练,坚持系统思维,实施“一线干部岗位大练兵”计划,着力推动年轻干部在“六个一线”历练成长,为岑溪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注重上下结合,统筹交流“压担子”

岑溪市深化年轻干部“上挂下派”培养锻炼计划,安排74名有发展潜力的乡镇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招商引资、党务工作、信访维稳、产业发展等市直岗位锻炼,帮助年轻干部熟悉上情,掌握业务知识、提前进入角色,提升综合能力。该市结合乡镇换届,从市直部门选派46名优秀年轻干部挂任乡镇班子成员,让年轻干部到主战场、第一线和最前沿中去,在经风雨中长才干、在见世面中壮筋骨。

注重发展潜力,梯次配备“搭台子”

岑溪市聚焦工业振兴、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任务,既充分结合相关政策要求设置历练岗位,又结合各自优势特点精心选派。挑选熟悉企业经济、服务意识较好、能够为企业解决难题的年轻干部担任工业振兴特派员,实现了工业振兴特派员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全覆盖,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积极选派能吃苦、扛重活的年轻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在配齐配强农村工作力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该市还扎实做好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选派2019年以来33名选调生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采取处级领导“一对一”帮带指导、落实待遇保障等方式,使选调生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基层,推动年轻干部到农村最前沿摔打磨练。

注重事业为上,人岗相适“给位子”

岑溪市把准培才用人导向,坚持使用就是最好的培养,紧扣发展事业所需,通过提拔、调任、交流等方式打破隐形台阶,破除论资排辈观念机制,有效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该市还坚持把基层历练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以乡镇换届为契机,注重从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乡镇事业单位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等在重大斗争一线的“五类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21名,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35岁以下的90人,占53.6%。结合乡镇换届,综合市直单位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结果,对市直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优化,将一批工作有冲劲、学历层次较高且有发展潜力的85后干部补充到市直部门副职岗位。对年轻干部看准就用、大胆使用,先后从企事业单位优秀干部中调任26人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拓宽选人用人来源渠道,进一步改善班子专业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欧小枫)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