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县: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获评先进

2021年12月29日10:4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马山县优秀科技特派员唐小付上台作典型发言。杨朝敢摄
马山县优秀科技特派员唐小付上台作典型发言。杨朝敢摄

日前,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召开的“2021年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上,共有88名乡村科技特派员、65个组织实施单位获通报表扬。其中马山县有5名科技特派员获表扬,马山县发展改革和科学技术局、马山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获评为全区科技特派员创新管理先进单位。同时,马山县发展改革和科学技术局、马山县优秀科技特派员唐小付分别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成为本次会议获准上台作典型发言的3个市、县科技主管部门和3位优秀科技特派员代表中的唯一一个做双典型发言的县份。

据了解,2016年以来,马山县采取产业组团服务模式,创新管理方式,有效带动科技进村入户,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成效显著。

制定管理办法。制定《马山县脱贫村科技特派员实施方案》和《马山县脱贫村科技特派员服务管理办法》,确保科技特派员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自觉开展服务。

组建专业团队。根据自治区科技特派员从事专业,结合马山县域特色产业,把特派员组成牛羊、生猪、桑蚕、水稻、蔬菜、甘蔗、果树、休闲农业等11个产业服务团队。采取1+1+3的模式:即1个自治区科技特派员+1个县乡级科技特派员+服务3个脱贫村,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脱贫村全覆盖,实行每个服务团队定点服务3个脱贫村,发挥团队的技术优势,相互协作资源共享,提升工作的机制,推进特派员工作的开展。

开展技术培训。根据产业需求和群众需求,马山县采取“科技特派员+脱贫村+公司+合作社+基地+现场培训”方式,建立培训机制,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同时利用马山电视频道开设《农村科技特派员新视界》专栏开展培训,把农业农村季节性、种养科普知识与县主要产业相结合,每周播出4期。

建立工作台账。建立健全特派员工作台帐,严明日常工作纪律,严格考勤登记,严格绩效考评。每年由县委组织部组织农业、畜牧等专家组成绩效考评小组,到科技特派员服务的脱贫村基地进行核实、走访、核查。

执行亮牌服务。统一在全县75个脱贫村村委政务公开栏公示每个科技特派员的服务信息,即科技特派员姓名、服务内容、联系方式等信息,执行科技特派员亮牌服务,便于群众咨询和监督。

搭建沟通平台。为便于工作的联系和开展,马山县建立了本县科技特派员工作QQ群和微信群。在群里收集特派员工作开展情况,对做得好的科技特派员进行表扬肯定,对工作滞后的进行提醒和督促,有效促进工作的开展。此外,还邀请脱贫村第一书记加入科技特派员微信工作群,共同探讨马山各村产业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一是请县融媒体中心把3名优秀科技特派员拍成电视专题片《我们村的特派员》;二是南宁市科技局为马山县6名优秀科特派员制作微视屏宣传片《马山县科技特派员》;三是把唐小付、蓝金红、韦明松、张文明、郑文武等多名优秀科技特派员的先进事迹推送到各主流媒体进行报道,促进科技特派员争先创优。

召开年度表彰。2019年以来,马山县委、县政府每年对自治区级科技特派员进行新春慰问,并由县委组织部部长召开科技特派员总结表彰会,对上一年度工作出色、成绩突出的优秀科技特派员给予表彰,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科技特派员的关心关爱,增强了科技特派员服务马山的信心和决心。(唐家福、蓝芳、郑磊)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