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右江区百城街道坚持“三步走”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2021年12月29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百色市右江区百城街道地处中心城区,存在辖区范围大、各级单位多、人口流动频繁等复杂局面,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压力大,百城街道积极探索创新,坚持“三步走”,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变被动为主动,逐步建立起快捷高效、运转协调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定期排查,牢牢把握主动权。建立健全街道、社区(村)两级纠纷网络建设,定期开展不稳定因素隐患排查活动,每日排查、每周一报、每月汇总。有针对性地展开工作,始终把主动权握在手里。

逐级调解,纠纷化解有着落。社区(村)矛盾纠纷化解做好三个层面工作:以网格为单位,专(兼)职网格员现场发现、现场调解;现场化解不了的,报社区(村)调解委组队化解;社区(村)调解委调解不下的,联合驻社区(村)法律顾问、法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组团化解,真正达到定纷止争、息事宁人的目的,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

成立专组,专攻调解“遗、难、杂”。街道成立矛盾纠纷调解组,专攻调解“遗、难、杂”三类纠纷案件,并重点针对土地承包、乡村债务、邻里纠纷等矛盾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小事不出街道、社区(村),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截至目前,全街道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46起,调处146起,调处率100%,调解成功136起,成功率93.15%。(莫飞学 黄小梅)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