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自然文化绽芬芳

——广西自然资源厅文化建设纪实

2021年12月29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是新时代的自然资源人,为了八桂大地的山川河流,空间规划描绘绿水青山,生态修复装扮金山银山,三区三线划蓝图,乡村振兴美画卷。”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创编的《自然资源之歌》,表达了自然资源人建设绿色家园、美丽家园的使命与担当。近年来,该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服务自然资源事业为出发点,不断探索自然资源文化建设的新内容、新形式、新方法,坚持用文化育人、以文化聚力,打造精神家园,让自然文化遍地开花。

乒乓球比赛现场。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举办丰富活动 结出文化之果

到广西自然资源厅参观过的人无不感叹:这里的文化生活真是丰富多彩——以教育馆、博物馆、文化活动中心、职工书屋等文化场馆为主阵地,该厅建成宣讲、文化、志愿、科普、健身五大平台,创建了独具行业特色的文化品牌。

4月23日,广西自然资源厅举办了2021年“书香自然党史共读”世界读书日暨厅读书兴趣小组活动,组员们一起朗读了《黄文秀扶贫日记》,随后还阅读了《湘江之战》《从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优秀书籍。虽然活动时间不长,但收获却不少。读书活动只是干部职工丰富文化生活的一个侧面,广西自然资源厅还根据职工爱好,成立了摄影、书法、乒乓球等11个兴趣小组。每逢节假日,各小组就会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比赛,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昂扬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力量。

党史故事大家讲。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高举红色旗帜 打造精神家园

6月11日,广西自然资源厅党组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来到湘江战役纪念馆,广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湘江战役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龙州起义纪念馆为广大党员提供了生动的党性教育教材。

近年来,广西自然资源厅加大力度打造“自然八桂党旗红”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厅机关党的建设。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就是这个品牌中的一项内容。除了参观纪念馆,读书班还到广西第一农村党支部旧址等地开展现场学习,通过领读“四史”原著部分章节、研讨交流等方式,让党员干部能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仅今年一年里,广西自然资源厅就在系统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100余场次,组织党组织书记和优秀党员上党课、分享学习心得1000余场,组织“党员心声大家谈”154场次、“党史故事大家讲”148场次、“红色歌曲大家唱”75场次,创作“同心向党”书画摄影作品31件,不断夯实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基础,锻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自然资源工作队伍。

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现场。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宣传自然文化 绽放文明之花

为传递社会正能量,传播自然资源科普文化,广西自然资源厅利用自身优势,主动将市民“请进来”近距离接触、了解自然资源。

6月30日,广西自然资源博物馆开馆不到两个小时,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迅速爆满。参观后,很多市民表示对自然资源了解太少了,南宁市民陈女士说:“第一次这么全面了解广西丰富的自然资源,大人和小孩都学到了很多知识,琳琅满目的展品真让人大开眼界。”

结合时下风行的文创潮玩,广西自然资源博物馆还在暑期开发上线4款地质发掘盲盒,圈粉众多青少年。盲盒里藏着独具特色的化石、矿石,可以用迷你考古工具沉浸式挖掘,并把自然标本带回家。

据不完全统计,广西自然资源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参观人数近10万人次,已成为南宁市热门打卡地和自然资源科普游的精神坐标。

情景剧《最美的剪影》。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在将市民“请进来”的同时,广西自然资源厅还主动“走出去”,向公众演出原创舞台剧、情景剧等,用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自然资源文化。

6月28日,广西自然资源厅群众性文化活动拉开帷幕,原创舞台剧《退建还耕》、情景剧《快,跟我走》《最美的剪影》的上演将活动推向高潮。这几台剧是以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地理测绘业务工作为蓝本,为观众讲述了自然资源人的故事。情景剧的演出让市民了解了自然资源工作,体会到自然资源人的不易,同时对参演情景剧的干部职工来说也是一次学习、提升的过程。

自然资源科普大赛。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出品文化力作 传承自然精华

文化作品是传承、弘扬自然资源文化的重要载体,为了让公众能更深入了解自然资源、了解自然资源文化,广西自然资源厅多年来大力开发文创产品、创作文艺作品,推出了很多佳作。

2020年12月,广西自然资源厅组织编撰的《广西历史地图集》出版发行,这是第一部反映广西历史的综合性地图集,综合反映了迄今为止学术界对广西及周边相关区域历史发展的空间研究成果。该图集出版后,获得了2021年广西十佳科普读物大赛三等奖、2021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

优秀的文化作品源于广西自然资源厅对干部职工文学创作的重视与鼓励,让大家发挥所长,以壮美自然的文化特色为主题进行创作,提升了自然资源系统的凝聚力、向心力。如原创歌曲《自然资源之歌》、摄影作品《我的党·我的国》、朗诵节目《我们的时代》等都获得了不少奖项。今年,广西自然资源厅还面向公众举办了“壮美自然杯”自然文学主题征文大赛,得到了广大作家、文学爱好者和干部职工的支持与关注,共收到全国各地1069篇作品,最终专家评选出150篇优秀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春风化雨桃李艳,自然文化绽芬芳。通过多年的建设以及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广西自然资源厅的文化建设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在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同时,也推动了自然资源工作大步向前。(潘正伟、苏海欧)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